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鬆桃:精心筑巢引鳳來

2021年08月18日15:0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021年以來,貴州省鬆桃苗族自治縣招商引資工作捷報頻傳:僅1至6月,該縣就新引進產業項目22個,合同投資額44.15億元﹔上報新(續)建產業項目到位資金35.31億元,超額完成上半年各項指標任務。

鬆桃招商引資工作為什麼能取得如此驕人的成績?從以下發展思路和工作舉措可找到答案。

強化組織領導,壓緊壓實目標任務

“堅強的組織領導,是搞好招商引資的前提保障。”鬆桃高度重視營商環境建設工作,成立縣委、政府主要領導為雙組長,各牽頭部門成立工作專班主要領導任組長,分管領導任副組長,相關股室為成員,明確專人負責,確保營商環境工作有人抓、發現問題有人管。各部門建立領導包保企業制度及台帳,協助企業解決生產經營中存在的困難及問題。

該縣對照上級下達的招商引資各項目標任務,科學統籌全年工作目標任務,壓實招商主體責任,建立完善招商引資可落實、可檢查、可考評機制,形成全縣通力推進招商引資工作的強大合力,積極推動招商營商工作取得實效。

同時,下發《2021年鬆桃苗族自治縣優化營商環境提升年工作實施方案》《2021年鬆桃苗族自治縣優化營商環境考核辦法(鬆黨辦發〔2021〕10號)》等文件,明確工作任務目標,強化各單位責任擔當,對標對表抓落實整改,高標准推進營商環境優化提升工作,高水平開放和高質量發展。

此外,立足“十四五”規劃,結合鬆桃產業招商特點和產業發展需求,切實組織開展招商引資項目編制,認真部署謀劃招商引資工作,強化招商引資頂層設計,全力推動十四五期間招商引資工作提質增效。

探索創新舉措,拓寬招商引資渠道

該縣不斷探索招商引資新模式、新方法,加強與商會、企業的合作,完善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專題招商工作機制,持續深入對接優質資源,集中突破承接落地,進一步強化產業鏈招商、駐點招商等。

建立專業招商隊伍,切實加強在招大引強、招新引高、招才引智上實現新突破,不斷提高招商成功率,努力為鬆桃招商引資提供內生動力。

充分發揮駐深圳、長沙、重慶招商小分隊前沿聯絡聯系優勢,利用駐外辦事處、行業協會、企業聯合會、商會等中介組織機構,切實開展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對接、洽談、引進新項目。

積極深化“產業大招商”活動。重點抓好32個重點產業項目,圍繞先進制造業、大數據電子信息產業、大健康醫藥產業、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山地鄉村特色旅游業、錳系列精深加工、農特產品加工等產業,落實“建鏈”“補鏈”“強鏈”工作措施,找准關鍵、把握核心,推動落實全縣招商引資工作再上新台階。

結合鬆桃發展現狀,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國家現有政策資源,積極擴寬融資渠道,創新融資方式,切實解決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積極加大對農業產業化工作支持力度,重點扶持發展龍頭企業,重點強化涉農人員培訓,重點加強校企合作,暢通發展渠道,切實解決企業發展資金、人才頸瓶問題,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健康發展。

多措並舉抓落實,招商引資見成效

加強宣傳營造氛圍。走訪企業宣傳《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並發放手冊1500余份﹔在高速南站打造營商環境高炮廣告二幅,對60輛出租車發布營商環境宣傳標語進行宣傳﹔投促局牽頭會同縣稅務、貴州銀行等相關部門赴企業開展涉企政策宣傳,宣傳國家、省、市、縣出台惠企利民的新政策、新舉措,協助企業解決融資、前期手續辦理等相關問題。

加強工作調度,確保取得實效。各牽頭部門召開專項培訓會及工作調度會,精心組織,優化營商環境。開展營商環境專項督查,由縣投促局牽頭會同縣政府督查室,赴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縣住建局、縣自然資源局、縣供電局等10個牽頭部門進行營商環境專項督查,對工作開展滯后,未按要求傳達學習營商環境相關文件的部門下發督辦函,要求限時整改。對未按要求整改或者整改不力的部門進行全縣通報,並納入負面清單管理。

駐點招商成效凸顯。緊緊圍繞新型城鎮化、新型工業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發展目標,積極選派“懂經濟、熟產能、能談判、善溝通”的專業招商人員赴深圳、重慶、長沙開展“補鏈、延鏈、強鏈”駐點招商。利用現有企業資源,擴大與在外企業家聯系,切實開展以商招商、以情招商。截至目前,駐點招商工作隊走訪企業129家,走訪商會、協會、院校及中介機構10家,邀請赴鬆考察企業23家,簽訂意向協議17個,簽訂正式合同5個,合同約定投資總額5.6億元。

產業招商圓滿成功。今年以來,鬆桃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聚焦“3+N”產業體系,按照產業招商“76554”工作法及“六個最”“四個不招”要求,堅持以領導干部帶頭招商、“四化”招商、產業鏈招商、園區招商、駐點招商、網絡平台招商為主要抓手,全力推進產業大招商工作。據了解,今年1至6月,鬆桃新引進產業項目22個,合同投資額44.15億元﹔上報新(續)建產業項目到位資金35.31億元,完成年度目標(60億元)的58.85%﹔其中,工業到位資金佔比51.36%﹔編制招商項目33個,完成年度目標(60個)的55%,超額完成上半年各項指標任務。(胡偉)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