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高粱紅了

本報記者 羅 蘭
2021年09月07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初秋的貴州大山裡已有深秋的味道:涼風習習,綠葉漸紅。在遵義市紅花崗區海龍鎮的萬畝有機農業基地,漫山遍野的紅高粱已經成熟,在藍天麗日下隨風掀起陣陣麥浪﹔不時有鷺鳥飛過頭頂,落在田間地頭,嘰嘰喳喳告訴人們:又到收獲時節了!

“這是昨天剛收過的,農民再犁一遍地后,就可以種油菜了。”遵義市貴友糧油有限公司的何鴻帶著記者行走在溫泉村的小路上,他指著路邊一片高粱地說。隻見高粱稈上還留著剛被割過的痕跡,而旁邊那片地還沒收割,飽滿的紅色高粱穗在陽光照耀下透出金光。

放眼望去,小村秀美如畫:山巒起伏,溪水潺潺。郁郁蔥蔥的青山綠樹和高粱田間,掩映著座座白色小樓,那是村民的住所。走進一戶人家,主人胡應忠剛干完農活,正在院中休息。他指著身旁一大堆高粱說:“這是今天早上剛收割的,大約有1500斤。前兩天還收割了1000多斤。今年共種了4畝地。”

當地人都喜歡的這種高粱,學名叫紅纓子糯高粱,是貴州特有品種。“我們這裡的海拔和山地、土質特別適合種。在這種土地上種出的紅纓子,氮磷和理化指標好於其他海拔種的。”當地人介紹說。

“地無三尺平,天無三日晴,人無三兩銀”,地處雲貴高原東北部武陵山、烏蒙山集中連片山區的遵義,地勢起伏較大,天氣易變多雨,曾是貴州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戰場。如何既脫貧致富,還要保護好生態?因地制宜發展綠色農業成為當地的首選,而種植紅纓子糯高粱等經濟作物正是重要內容之一。

紅纓子糯高粱顆粒大小適中、皮厚、扁圓、結實、干燥、耐蒸煮,澱粉和單寧含量合理,特別適合釀酒業。許多企業早就盯上了當地的紅纓子糯高粱,每年播種前,紛紛與農戶簽種植協議,農民按照訂單生產,完全不愁銷路。

胡應忠樂呵呵地說:“我家的高粱和貴州珍酒簽下了保價收購協議,銷路不用愁,我們就隻用琢磨提高產量啦。相比於種植玉米等作物,每畝效益至少提高兩倍。”

市場好,價格高,村民們種糧的積極性越來越高。貴州珍酒釀酒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向東說,種植高粱用地大多數是山坡零星用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提高了農民種糧積極性,增加了糧食儲備量。“十四五”期間,貴州珍酒還將投入450億元進行擴產擴能,全部投產后當地能獲取10億元的高粱收購款,以及2.35萬個就業崗位。

現在,海龍鎮一塊塊山坡邊地上,種滿了紅纓子糯高粱。每年,高粱與油菜、葡萄、玉米、折耳根、生姜等農產品輪作生產,很受市場歡迎。其他鄉鎮的農民種植積極性也很高。據遵義市農業農村局統計,去年全市種植高粱132萬畝,涉及14個縣(市、區)184個鄉鎮29萬余戶農民, 實現產值27億元以上。今年,僅貴州珍酒一家企業,就已與遵義下屬5個區縣20多個鄉鎮簽訂了近13萬畝高粱收購協議。

“以前村民種點玉米和自己吃的糧食、蔬菜后,土地就撂荒了。現在高粱和油菜等經濟作物輪作,高效利用,土地不撂荒,還改變了土壤結構,增加了農民收入。”海龍鎮的一位負責人對記者說。

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才能確保產業發展和鄉村振興可持續。貴州珍酒等大型企業聯合當地農業部門,對農戶種植、培訓管理等方面進行指導,要求種植時用農家肥、沼液、生物肥料,不得使用化學合成的化肥、農藥和除草劑,出產的農產品必須綠色和有機。

如今,村民種植高粱,從育苗、鋤草、施用生物有機肥、收割,全程被兩家機構——有機認証機構和企業的專職人員監督是否違規操作,以保証真正綠色有機。

農民也嘗到了有機產品價格賣得好的甜頭。從2019年開始,當地對土地進行有機認証申請,每年送樣品到南京國環有機產品認証中心進行檢驗,看土地是否有農藥殘留、重金屬等有害物質。“每次檢驗都是合格。過了3年認証轉換期后,我們就能拿到有機土地認証書了!”何鴻高興地說。

綠色種植不僅為市場提供了健康的產品,還保護了生態環境。溫泉村的村民說:“我們村開始有機種植后,明顯感覺鳥變得多了,山更青了,水更綠了。而且這裡還是遵義市飲用水保護地,不使用農藥保証了水庫的水質。”

鄉村生活越來越好,留住了更多年輕人。“90后”姚崇陽今年參加招工成了一名糧食收購業務員,工作之余幫助父母種植10多畝高粱地。當被問到為何沒出去打工時,他笑著說:“出去有什麼好,現在家裡生活和環境都很好!今年比較風調雨順,又是一個好收成。”

原刊於《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9月07日 第 08 版)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