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出台《實施意見》根治農民工欠薪

2021年09月14日08:0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貴州省人社廳供圖

人民網貴陽9月14日電(王秀芳) 9月13日,記者從貴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召開的政策解讀新聞通氣會上獲悉,為深入貫徹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貴州結合自身實際,出台《貴州省貫徹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建立健全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制度體系,保障農民工按時足額獲得工資。

據介紹,《實施意見》全面對照《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圍繞根治欠薪根本目標,進一步細化地方政府、部門和企業主體責任,捋清責任邊界,避免“模糊地帶”。持續完善考核內容和方式,將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納入市縣年度綜合考核、高質量發展績效評價考核、平安貴州建設考核等內容。突出“平時考核+年度考核”雙考核制,對責任落實不到位、工作不力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的單位或個人嚴肅追責問責。

值得一提的是,《實施意見》還針對工程建設領域用工監管不力、管理制度不健全、發包方不守信、工程款與人工費混淆撥付等問題,明確建立健全工程建設領域用工備案、實名制大數據監管、工資專戶制度、人工費與工程款分賬等10項制度措施,注重提前指導、預警監測和全過程監管相結合,從制度上、監管中遏制新增欠薪問題。

同時,要求加大對貴州省勞動用工服務平台的推廣使用力度,鼓勵在工程建設領域開展勞資專管員派遣。各級行業工程建設主管部門會同項目主管部門,監督建設單位和施工總承包單位將全部在建工程項目納入實名制管理,並將工程造價在400萬元以上或施工期限在6個月以上的項目納入省勞動用工服務平台進行監管,對工程造價400萬元以下的在建項目依托平台進行台賬式監管,實現工程建設項目全入庫、人員全覆蓋、工資支付全監管。

此外,《實施意見》還配套印發了任務清單,並進行詳細的職責分工,明確了完成各項工作任務的牽頭單位、責任單位,特別是要求各級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要定期開展督查檢查,對發現的問題建立整改台賬,明確整改時限和標准﹔對整改不及時不到位的及時督辦,並將整改情況作為考核的重要參考。

貴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方勝介紹,下一步,貴州將堅持市場主體負責、政府依法監管、社會協同監督體制機制,落實源頭治理、預防為主、防治結合、標本兼治的工作要求,依法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建立長效工作機制,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和社會和諧穩定。同時,要求各地各部門採取多種形式,組織行業主管、項目主管及相關用工單位開展《實施意見》學習培訓,並按照《實施意見》中的工作任務清單,建立完善相關配套措施,確保《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有效實施。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