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貴州省織金縣強化黨建引領,推進鄉村振興——

提升組織力 激發新活力(深度關注·黨建引領鄉村振興⑤)

本報記者 黃 嫻
2021年09月14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黨員帶頭做示范,我們跟著干。”貴州省織金縣龍場鎮青山村,在外打工多年的村民李學昌最近終於決定返鄉,跟著村裡的合作社種菜。

距離省會貴陽近、氣候適合蔬菜生長,“短平快”產業風險較低……根據今年市場形勢與當地實際情況,織金縣龍場鎮最近規劃發展7000畝蔬菜種植,計劃在秋冬季為村民再添一筆收入。

近年來,織金縣全面建強基層黨組織,探索建立“黨組織領辦合作社”“黨建+積分”等新工作機制,將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推動鄉村振興有序銜接,鄉村面貌煥然一新、鄉村發展生機勃勃。

“基層黨組織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主心骨,我們要進一步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筑牢黨在農村的堅強戰斗堡壘,以組織振興推動鄉村振興。”織金縣委書記楊樺表示。

黨組織領辦合作社,盤活資源要素

烈日當空,織金縣熊家場鎮白馬村,黨支部書記張龍敏和合作社成員頂著高溫去育蠶房察看蠶虫生長情況,“按照今年收成,合作社產值有望突破200萬元,純收益可達80余萬元。”

3年前,張龍敏還在為村裡的產業發愁:辣椒、生姜種植尚未形成規模﹔1000余畝的桑樹種植雖有了規模,但隻停留在種植端,產業鏈尚未形成,帶動效益十分有限。

如何破題?村兩委提出由村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解決“不想干”“不敢干”“不會干”難題。黨支部研究決定引入蠶繭加工、抽絲以及蠶絲被制作等技術和設備,延伸產業鏈條,提升產業附加值,打開產業發展新局面。

知易行難。張龍敏回憶:“首先是對市場不了解又缺乏技術支持,再加上村民從未嘗試過,積極性不高,推廣起來有難度。”

面對困難,黨支部發力。張龍敏組織帶領30余名黨員、群眾坐上大巴車到廣西參觀、學習種桑養蠶技術,了解市場銷售情況﹔在合作社建設初期,為解決資金短缺困境,村兩委班子示范帶頭,村支書、村主任、副主任籌措資金94萬元,率先入股黨支部領辦的農民專業合作社,把廠房建起來。

黨員做示范,群眾跟著干,越干越有信心……在村黨支部帶動下,村民發展種桑養蠶的積極性很高。全村黨員、能人大戶、脫貧戶共計220戶現金入股229萬元,土地入股2000余畝,2020年村集體合作社實現純收益44.3萬元。

“人、地、錢等資源要素激活了,鄉村振興大有可為。”織金縣委組織部副部長李璐介紹,織金縣把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作為打造過硬黨支部的重中之重,推廣實施“黨組織領辦合作社”機制,探索出一條盤活資源、發展產業、助推振興的新路徑。

當前,全縣33個鄉鎮(街道)均成立了聯合社,578個村(社區)都有黨組織領辦的合作社。

“具體咋領辦?重點在於‘三級聯動’。”李璐說,縣級層面統籌抓落實,縣委組織部組建合作社工作專班,加強業務指導、進度督導、調度推進﹔各部門協調聯動抓落實,加強職能部門間橫向聯動,建立健全縣黨組織領辦集體合作社聯席會議制度﹔鄉村兩級領頭抓落實,明確33個鄉鎮(街道)黨委書記、鄉鎮長親自抓1個以上黨組織領辦集體合作社工作,578個村(社區)黨支部書記具體抓。

同時,織金縣投入23萬元,打造黨組織領辦集體合作社大數據調度平台,匯集全縣合作社經營管理數據,對合作社的運行情況進行研判和預警提示。

農村要發展,農民要致富,關鍵靠支部。2020年以來,通過黨組織領辦合作社,織金全縣的集體合作社實現經營性收入0.6億元,村級集體經濟積累達1.43億元。

配強“領頭雁”,提升基層干部本領

“這幾天都有強降雨,大家出門注意安全,謹防山體滑坡、地面塌陷﹔同時要管護好田間地頭的庄稼……”在織金縣金鳳街道化垮社區群眾看來,黨支部書記楊發亮有些“嘮叨”,但“嘮叨”背后,卻是時刻把村民的事放在心上。

2017年,退伍軍人楊發亮擔任社區黨支部書記后,通過黨支部領辦創辦合作社,把社區黨員凝聚起來,形成合力帶領鄉親們發展產業。2020年,社區共種植小麥、蘿卜、白菜等近1000畝,累計發放務工費30余萬元,分紅24萬元。眼下,楊發亮又有了新打算:結合區位和生態優勢,吸引在外掙了錢的年輕人參與發展鄉村旅游。

群雁高飛頭雁領。近年來,織金縣實施“領頭雁工程”,全面提升村黨組織書記隊伍的綜合能力,推進村兩委干部交叉任職和村支書、主任“一肩挑”。全縣建立鄉村能人、復退軍人、退休干部、返鄉大中專畢業生、創業青年等村級后備干部隊伍動態數據庫,有針對性地選拔人才到村級崗位鍛煉,構建“優秀人才—村后備干部—村干部—村黨組織書記”培養鏈條,留下一支永遠不走的工作隊。去年以來,全縣578個村(社區)中實現支書、主任“一肩挑”的有220人,開展村干部培訓班8期,培訓村干部1867人,培養了一大批村級后備干部。

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在人,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同樣靠人才。織金縣繼續派強用好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障。6月以來,織金縣新一輪駐村工作隊全員輪換結束。圍繞駐村工作的實際需要,縣裡專門舉辦專題培訓班,幫助駐村隊員找准角色定位、熟悉政策、了解職責任務、掌握工作方法和提升業務能力。

“雷書記白天走訪群眾,了解社情民意,晚上與大家謀劃發展路子,干勁足、思路清。”三甲街道裕民社區干部李麒口中的雷書記,是駐村第一書記雷蕾,她從縣紀委主動請纓下派農村,到社區僅一周,就走訪完8個村民組,工作作風得到干部群眾認可。“組織把我派到這裡來,就是要踏實干事,為鄉村振興盡一份力。”雷蕾說。

依托積分管理辦法,充分調動群眾積極性

“以前村裡開群眾會,人很難聚齊。自從村裡有了積分超市,准時參會可以賺積分,提建議得到採納后也可以獲取積分,大家積極性提高了!”白泥鎮前進村黨支部書記肖恆說。

實現鄉村振興,必須充分調動廣大群眾的積極性。為引導村民廣泛參與環境衛生整治、移風易俗、和諧鄉村建設,去年以來,織金縣委組織部印發方案,推行“黨建+積分”工作機制,同時建立積分超市。依托積分管理的辦法,各地基層黨組織將移風易俗、環境整治等薄弱環節工作,抓細落實。

為保障積分超市順利運行,織金縣委組織部還為全縣578個積分超市各支持1000元作為啟動資金。“同時,縣裡每年底組織評選一批運行正常、積分兌換多、示范帶動作用好的積分超市進行獎勵,鼓勵推動全縣‘黨建+積分’工作機制可持續發展。”李璐說。

在實際執行中,各地還延伸了“黨建+積分”的內涵。在以那鎮大寨村,黨員自身管理也採用積分管理制度,並通過積分評選,形成了支部內比學趕超的氛圍。截至目前,全村黨員參加公益活動180人次,為群眾辦實事難事11件,全村信訪維穩、農業產業發展、社會經濟發展等工作形勢明顯好轉。

在惠澤社區,黨支部形成“黨建+居民自治+積分”管理模式,以積分為基礎,開展最美黨員、最美樓棟長、最美家庭、最美創業就業者、最美志願者、最美保潔員“六個最美”評比活動,轉變一些搬遷群眾“等、靠、要”的思想。

當前,織金縣578個村(社區)都開設了積分超市,參與積分兌換的群眾達30萬人次,今年以來累計兌換積分78.75萬分。通過積分兌換獎勵的正向激勵,廣大群眾的積極性得到了充分調動,為不斷完善鄉村治理體系,助力鄉村振興打下了堅實基礎。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4日 第 19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