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貴州羅甸:3.4萬畝臍橙“甜蜜”上市

2021年10月16日13:1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對臍橙進行測糖分
對臍橙進行測糖分

臍橙是羅甸縣傳統水果種植產業,一直以來,羅甸縣將臍橙產業作為調整農業結構、增加農民收入的突破口和著力點來抓,通過不斷改良品種和統一管理,使臍橙種植實現規模化、產業化、標准化、品牌化發展。目前,全縣3.4萬畝臍橙已陸續採收上市。

在羅甸縣逢亭鎮上隆村興隆源千畝臍橙種植基地,放眼望去,臍橙挂滿枝頭,渾圓飽滿,採摘工人在園間穿梭,將成熟的臍橙剪下,經過分揀、包裝、裝車發往省內外。

“今年收成還不錯。”羅甸縣逢亭鎮上隆村興隆源千畝臍橙種植基地負責人周澤敏盤算著今年的收成,臉上洋溢著笑容,他說論2元每斤進行批發,產量在200萬斤上下,總產值在400萬左右。

“我們來這邊採購已經三年了,羅甸臍橙的口感非常好!”來自江西的客商魏碧華告訴筆者,在浙江、廣東、山東、雲南等地都有他們的市場,每天需要4萬斤左右,預計在羅甸採購一個月左右。

2015年,周澤敏憑借著多年的種植經驗、技術和資源,依托當地氣候和土地等資源優勢,以每年15萬租金承包下了整片果園,並成立了羅甸縣逢亭鎮上隆村興隆源合作社,通過品種改良、擇優,種植出來的臍橙果實飽滿、果肉香甜,深受廣大消費者的青睞。目前基地共發展了早熟臍橙、紐荷爾、塔羅科血橙等多個品種共計1130余畝,其中500余畝已經進入豐產期。

“自今年臍橙上市以來,基地單日銷售在12萬斤左右,日最高銷售量可達20萬斤。”周澤敏說道。

在臍橙為周澤敏帶來財富的同時,種植基地周邊的群眾也跟著享受到臍橙帶來的紅利,每年臍橙種植基地輻射帶動周邊群眾務工可達15萬人次。

“我長期在他家果園務工,活路多的時候,一個月也可以得到3000多塊錢的收入。”長期在周澤敏臍橙種植基地務工的村民馬二妹對筆者說。

臍橙在羅甸縣有著悠久的發展歷史,從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種植。作為羅甸具有40多年的老產業,三分種七分管,臍橙能不能高產,管護是關鍵。為保証臍橙的挂果率和糖分沉澱,羅甸縣農業科研人員不斷加強對各臍橙種植基地的技術指導,在修枝施肥、保花保果、合理施肥上用足了力氣,助推臍橙提質增效,使臍橙不斷煥發生機和活力,甜度和品質不斷得到升級。

“技術指導主要是指導果農合理地施肥、科學地修剪、病虫害的防治等,有利於提高臍橙的糖分。”羅甸縣農業農村局果業發展中心技術人員歐子艷告訴筆者,就在當天,技術人員對基地上的臍橙進行了檢測,糖度已經達到12.5度,預計11月中旬糖分可達到最佳糖度,約15.8度左右。

近年來,羅甸縣立足於海拔、氣候、土壤等獨特的自然資源優勢,緊緊圍繞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將臍橙產業作為調整農業結構的突破口和著力點,在綠色化、優質化、品牌化上做文章,不斷擦亮“農產品地理標志保護農產品”金字招牌,著力走出一條高質量臍橙產業振興之路,讓臍橙成為了農民致富的“甜蜜果”,成為羅甸的“甜蜜產業”。

據統計,羅甸縣2021年臍橙種植面積3.42萬畝,年產量2.7萬噸,年產值達2.16億元。(圖/文 羅依、陳璘玨、羅淋靚)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