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歲月鑒“珍”情——聽珍匠故事·品珍酒傳奇

從偉人夙願到酒中珍品 赤水地下河谷醬酒產區的傳奇珍酒

王秀芳
2021年10月19日17:4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1975年,秉承一代偉人“萬噸茅台生產”夙願的國家重點科研攻關項目——貴州茅台酒易地生產試驗(中試)落戶貴州遵義匯川石子鋪。歷經十年,3000多次分析試驗,1985年10月21日至23日,試制酒通過由周恆剛、季克良領銜的業內最高級別白酒鑒定會鑒定,取得成功,業內俗稱“85鑒定”。

46年來,一代又一代釀酒人前赴后繼,創造了從艱苦卓絕的易地試驗到酒中珍品的珍酒傳奇,涌現出一批堅守傳統技藝和制酒方法的珍酒工匠,他們立足普通崗位,干出不凡業績,續寫著新時代的珍酒傳奇。

今年10月,是試制酒通過“85鑒定”第36年,為深入挖掘珍酒工匠精神,講好珍酒故事,人民網推出歲月鑒“珍”情——聽珍匠故事·品珍酒傳奇系列報道。

 

“酒中珍品”題詞。貴州珍酒供圖

珍酒,誕生於1975年“貴州茅台酒易地生產試驗(中試)”項目,經原茅台酒廠廠長鄭光先、原副總工程師楊仁勉、總酒師張支雲等28位技術骨干歷經10年匠心試驗,於1985年通過由白酒泰斗周恆剛領銜的國家最高級別“業內專家鑒定會”鑒定,取得成功。1986年,試制酒獲國務院副總理方毅題詞“酒中珍品”,珍酒因此得名。

作為國家重點科研攻關項目,“貴州茅台酒易地生產試驗”的落地實施離不開主管單位貴州省科委的支持,因此,項目具體事務的推進就落在了時任該委計劃公關處處長的巫怒安身上。“40多年的從業生涯,我抓了很多項目,但這個項目是我經歷時間很長、付出精力最多、最有成就感的項目。”巫怒安坦言,自己參與和見証了“茅台酒易地生產試驗”從選址到落地、從生產到鑒定成功的全過程,是親歷者、見証者和參與者。

貴州茅台酒易地生產試驗部分技術人員。貴州珍酒供圖

秉承歷史使命 勇挑試驗重擔

巫怒安介紹,西北和東北等盛產高粱的地區幾經試驗,卻均受氣候、原料等因素影響,以失敗告終。70年代,國家科委(中國科學院前身)科技辦派人到貴州多地調研。調研人員回去后不久,國家科委就下達給貴州3個項目,“貴州茅台酒易地生產試驗”便是其中之一。1975年,貴州茅台酒易地生產試驗(中試)項目正式立項,並列入國家重點科研攻關項目。

“為確保試驗取得成功,省科委、試制組及遵義市有關負責同志都煞費苦心,考察了很多地方,最后綜合考慮水、土壤和氣候因素,定在了遵義市匯川區石子鋪,那裡是赤水地下河谷醬酒產區。”巫怒安解釋,距離茅台鎮100公裡的石子鋪四面環山,不僅地形與之相似,年平均氣溫、濕度等也比較相近,有著獨特的“遵義匯川小氣候”。另外,經水文地質專家多方勘探,發現石子鋪豐富的地下水屬赤水河上游支流,具有水質優、硬度低、微量元素豐富等特點,有試制合格醬酒的自然條件。

選址問題解決了,但“白手起家”的生產試驗基地既不具備相關生產技術,也缺乏釀酒技術人才,怎麼辦?巫怒安看在眼裡,急在心上,他隻能代表貴州省科委與省輕工廳協商。在時任貴州省輕工廳廳長姚英的協調下,原茅台酒廠廠長鄭光先、副總高級工程師楊仁勉、酒師張支雲等28位精兵強將調入項目,並原封不動帶來了窖石、窖泥、原料和設備,至此,被譽為中國酒業“壹號工程”的“貴州茅台酒易地生產試驗”正式拉開長達10年試驗的序幕。

貴州珍酒所處赤水地下河谷醬酒產區。貴州珍酒供圖

十年潛心制佳釀 一朝鑒定天下知

“1979年,第一批次的‘試制酒’問世,並按照工藝要求儲酒﹔1981年4月,方毅副總理親臨石子鋪視察項目進展。”巫怒安回憶,方毅副總理聽取匯報、參觀完試驗車間后,還對比品嘗了茅台酒和僅有5個試驗周期的試制酒,說試制酒質量不錯,但時間太短,與茅台酒還有差別,希望大家再接再厲,讓試制酒早日達到茅台酒水平。

1985年,貴州茅台酒易地生產試驗項目迎來“交卷年”,同年7月,巫怒安與鄭光先懷著忐忑的心情前往中南海,向方毅副總理匯報易地試驗進展情況及准備進行鑒定的意見。“當時主要是我做匯報,鄭光先做補充,方毅副總理還品嘗了我們帶去的試制酒樣品,他連連稱贊‘好酒,同意鑒定’。”巫怒安說。

原貴州省科委副主任、巡視員巫怒安。梁俊攝

1985年10月20日,貴州省科委按照國家科委綜合局批准鑒定的函件,組織對試制酒進行鑒定。“作為當時中國白酒界最高規格的鑒定,鑒定委員會由周恆剛、曹述舜等全國頂尖的28位鑒定專家組成。鑒定採用對照茅台酒盲評打分的方式舉行。”巫怒安至今記得,鑒定用的茅台酒,還是主管鑒定會事務、時任貴州省科委副主任的徐用武採納季克良意見,連夜從茅台酒廠的酒庫中抽取的。

色清,微黃透明,醬香突出,幽雅,酒體較醇厚,細膩,入口醬香明顯,后味較長,略帶苦澀,空杯留香幽雅較持久,基本具有茅台酒風格。鑒定酒質量接近市售茅台酒水平,同時並有大量可靠的試驗數據及資料,予以說明,因此鑒定委員會認為《貴州茅台酒易地生產試驗》(中試)完成了合同要求。“鑒定委員會給出以上結論,是對‘貴州茅台酒易地生產試驗’成果的充分肯定。”巫怒安說。

試制酒鑒定成功后的第二個月,時任貴州省科委秘書長的巫怒安就與鄭光先等人帶著成功的喜悅,再次走進了方毅副總理的辦公室。“方毅副總理認真聽取鑒定情況匯報,並仔細審閱了鑒定會文件,聽到項目成功他很高興。在親自品嘗了試制酒后,方老連說‘不錯,是好酒!’”巫怒安表示,后來方毅副總理還親自揮毫,寫下“祝賀貴州茅台酒易地生產試驗鑒定成功——酒中珍品”的題詞。

1986年6月,貴州珍酒廠批准成立。此后,貴州珍酒風雨兼程,秉承讓更多人喝上優質醬酒的歷史使命,專注釀造高品質醬香白酒。如今,珍酒已成為貴州三大醬香品牌之一,正努力續寫著屬於自己的醬香傳奇。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