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貴州省煙草專賣局:鄉村振興路上攜手行

2021年10月21日11:2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金秋時節,到處是一片豐收的景象。

國慶節前,胡雍軍就賣完了今年所有的煙葉。煙款進了自己的口袋,他立即把該付的工錢付了,把一些賒欠的錢也還了回去。

“總共賣了13萬多元,還能淨賺六七萬。”大概算了下賬,胡雍軍開心地笑了。

胡雍軍家住水城區阿戛鎮齊心村,今年44歲,種了30畝烤煙。曾經,他因為家裡人多地少、孩子上學,成了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種植烤煙,2019年胡雍軍就摘下了貧困戶的帽子,還供養出了兩個大學生。

之所以選擇種煙這條路,除了早有接觸,還因為煙草的對口幫扶。

“自從聽說煙草公司幫扶我們這裡,我就吃了定心丸,專心擴大規模搞生產。”胡雍軍說。

自2017年3月起,貴州省煙草專賣局(公司)結對幫扶水城。其間,貴州省煙草專賣局(公司)選派35名干部職工組成工作隊進駐水城,堅持扶志與扶智、輸血與造血相結合,以煙葉生產收購計劃、煙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幫扶資金向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傾斜為主抓手,全力開展結對幫扶工作。

結對幫扶以來,貴州省煙草專賣局(公司)累計投入資金5.01億元,幫助21130人達到脫貧標准,佔水城區建檔立卡貧困戶近10%,為水城區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了突出貢獻。

今年,貴州省煙草專賣局(公司)黨組嚴格落實打贏脫貧攻堅戰后“四個不摘”的工作要求,與六盤水市政府共同研究制定對水城區(含鐘山區北部5個鄉鎮)的具體幫扶方案,明確設立5年過渡期,確保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推動水城區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接續推進鄉村振興中走前列、作示范。

按照方案,貴州省煙草專賣局(公司)今年繼續保持水城區、鐘山區煙葉生產收購計劃不變,持續將煙葉計劃向脫貧鄉(鎮)村組、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等傾斜。

當前,水城區煙葉收購工作已經全部結束,實現煙農收入2.5億元,戶均收入11.09萬元,其中脫貧人口戶均收入9.96萬元。

除了煙葉產業幫扶,貴州省煙草專賣局(公司)全年計劃投入幫扶資金3086萬元,重點支持水城區農業產業發展,具體用於煙區產業設施建設與提檔升級、低產農田改造提升和教育文化公益設施建設改造等。當前,各項幫扶資金已全部落實到位,各個幫扶項目正穩步推進。

深入開展大棚、烤房等煙用設施綜合利用,引進食用菌、辣椒種植等項目,開展設施循環利用,完善利益聯結機制,拓寬就業面、擴大增收源,讓煙農真正受益。2021年預計實現煙農多元增收3978萬元,同比增加791萬元,增長24.82%。

全面推進現代煙草農業建設,積極開展烤煙專業化服務,優先引導脫貧人口加入合作社的專業化服務隊伍,參與專業育苗、機耕、烘烤等專業服務工作,解決季節性用工6774人,促進脫貧人口穩定增收。目前,烤煙生產專業化服務已提供務工32.17萬個,實現務工收入3217.2萬元,其中脫貧人口務工525戶、2417人,實現務工收入290.04萬元。

持續推進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確保農戶長期受益。2020年在水城區5個鄉(鎮)6個村謀劃的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產業項目均已正常運行,效益得到充分發揮,農戶長期收益。2021年實現銷售收入599.63萬元。各產業項目共帶動124人長期穩定就業,實現務工收入124萬元。

在幫扶項目的落地過程中,貴州省煙草專賣局(公司)加強幫扶項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摸清已投入運營的幫扶項目資產底數,建立台賬,規范幫扶項目的投前論証、立項審批、招標採購、項目實施、資金支付和竣工驗收各環節,確保項目建設過程合法合規,項目建設結果高質高效。

為讓幫扶工作順利推進,貴州省煙草專賣局(公司)全面落實各項保障措施,組建成立“鄉村振興工作領導小組”,市、區兩級煙草部門黨委(黨組)主動扛起政治責任,特別是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堅持當好“一線總指揮”,及時組織選派3名第一書記、1名駐村干部到崗到位,並按要求組織參加培訓。

一條條行之有效的幫扶舉措,將貴州省煙草專賣局(公司)與水城緊密相連,共同走向振興的未來。

胡雍軍認准了烤煙種植這條路,國慶節剛過,他已經開始尋找來年種植烤煙的土地,提早做好各項准備。(吳清海、楊杰)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