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瓮安視窗>>瓮安新聞

干淨黔茶全球共享

瓮安:香飄海內外 古邑香茗放芬芳

2021年10月21日14:4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2021都勻毛尖(國際)茶人會暨第六屆中國茶葉進出口貿易年會將在都勻舉行,屆時,國內外茶產業領域專家學者將齊聚一堂,以茶為媒展開深入研討,推動貴州茶產業高質量發展。這是都勻毛尖、貴州茶產業發展中的一件盛事。

為做好這一重要茶事宣傳報道,見証黔茶在新時代再次起航,即日起黔南記者站推出《干淨黔茶全球共享》欄目,敬請期待!

千年古邑,綠茶飄香。

瓮安20多萬畝茶園宛如一塊塊碧玉,鑲嵌於山嶺湖泊之間,畫出了一方清新的色彩。置身於蒼翠欲滴的茶山之中,清風拂面,茶香沁人,放眼遠眺,錯落有致的茶樹順著山勢綿延起伏,好一副茶園美景風光。

“瓮安茶園全部按照歐盟標准進行管護,歐標茶整體達到了歐盟有機檢測標准。今年出口茶葉1000余噸,出口金額 2000余萬元。己銷往省內外各大城市並出口到美國、英國、歐盟、日本及東南亞各國,在市場上很受歡迎。”瓮安縣茶產業發展中心主任王治友介紹。

從源頭上把好茶葉質量關,高標准、嚴要求鍛造瓮安歐標茶的獨特品質,實行無公害綠色生產是瓮安歐標茶享譽海外的“秘方”。

在推進茶產業發展進程中,瓮安抓住成為“都勻毛尖茶核心生產基地、珍稀名貴茶葉生產基地”的機遇,積極引導茶農按照《中國有機茶生產標准》和《歐盟有機茶生產標准》,種植生態有機茶葉,整縣推動“瓮安歐標茶”產業發展,整體打造、持續做強都勻毛尖“瓮安歐標茶”品牌,瓮安茶產業駛入了轉型升級的“快車道”。

在“歐標茶”的種植要求上,瓮安嚴格按照583項歐盟標准,不選老耕地、防止農肥殘,不施通用肥、防止重金屬,不種連片茶、防止物種單,不噴農藥劑、確保成分純。充分利用旱坡地、棄耕地、宜茶荒山(草坡)、低產低效林建設歐標茶園,同時從源頭上對歐標茶園禁用的63種農藥強化監管。積極開展綠色防控,優化茶園生態系統,構建“林—灌—草”立體生態系統,在核心示范區張貼黃藍板、安裝殺虫燈、使用性誘劑,開展病虫害統防統治全覆蓋。按照《貴州茶葉標准技術規程》要求,把標准確定為“瓮安歐標茶”核心內容,嚴格執行質量控制技術規范。

瓮安歐標茶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實現從量變到質變的華麗轉身。據了解,2017年,瓮安縣榮獲中國茶葉流通協會“最美茶鄉”稱號,同年榮獲國家級農產品食品(茶葉)出口質量安全示范區。“瓮安白茶”“瓮安黃金芽”獲得中國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瓮安白茶”獲第九屆“中茶杯”一等獎。

茶葉品質的提高,品牌建設的強化,讓瓮安歐標茶的銷路拓展到了海外——與英國太古集團旗下茶葉企業貴州詹姆斯芬利茶業有限公司達成合作協議﹔摩洛哥MAC管理咨詢集團總經理和法籍高級投資顧問到瓮安縣考察茶產業發展情況,洽談打造全球高端茶有關事宜﹔與芳栩茶業有限公司簽訂6000萬元茶葉種植意向合同﹔與寧波可耐爾茶業公司達成一萬噸精制茶加工生產線的合作意向等......一切的一切,都清晰顯現出瓮安持之以恆地發展做強“歐標茶”產業,品牌越發響亮、市場前景向好的發展面貌。

目前,瓮安縣共有歐標茶園 20.81萬畝,其中:綠茶14.31萬畝、白茶6.5萬畝﹔全縣投產歐標茶園 19.2萬畝。2020年全縣茶葉總產量1.42萬噸,實現產值15.6億元,出口茶葉1900余噸,出口金額 3800余萬元。2020年完成“黔貨出山、風行天下”茶葉夏秋攻勢銷售茶葉4505噸,實現銷售收入4.95億元。(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盧泰銘)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