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聚焦黨代會

中國共產黨觀山湖區第三次代表大會開幕

2021年10月20日11:1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與會代表認真聆聽報告。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與會代表認真聆聽報告。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10月19日上午,中國共產黨觀山湖區第三次代表大會在區委黨校開幕。

羅楊、秦永康、邱斌、劉光祥、段婉嬌、鐘鋒、王曉輝、向立明、何小麗、李波、眭濤、張仁山在主席台前排就坐。省換屆風氣第一督查組組長劉炳銀、市督導督查暨檢查四組副組長章祖平蒞會指導。

本次大會的主要任務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回顧總結中國共產黨觀山湖區第二次代表大會以來的工作,明確未來五年的奮斗目標、發展思路和戰略舉措,選舉產生中共觀山湖區第三屆委員會和紀律檢查委員會,團結帶領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砥礪奮進、開創未來,勇當“強省會”行動排頭兵,為高質量建設全省現代化首善之區而努力奮斗。

上午9時,大會在雄壯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聲中開幕。秦永康主持開幕式。

出席此次大會的應到代表219名,實到代表215名,符合規定人數。

羅楊代表中國共產黨觀山湖區第二屆委員會作題為《砥礪奮進 開創未來 勇當“強省會”行動排頭兵 為高質量建設全省現代化首善之區而努力奮斗》的報告。報告分為四個部分,一是回首過往步履堅實,在凝聚心血與汗水的路上,不斷收獲拼搏的碩果和勝利的喜悅﹔二是立足當下展望未來,在充滿機遇和挑戰的路上,合力擘畫美麗的藍圖和青春的夢想﹔三是敢闖敢試勇毅前行,在釋放激情與干勁的路上,努力譜寫奮斗的戰歌和實干的華章﹔四是不斷加強黨的建設,在堅定忠誠和信仰的路上,全面匯聚澎湃的力量和奮進的動力。

羅楊指出,中國共產黨觀山湖區第二次代表大會以來,區委團結帶領全區黨員干部群眾,銳意進取,攻堅克難,干成了一批打基礎、利長遠的大事,辦實了一批惠民生、暖民心的好事,實現了一系列具有標志性意義的突破,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取得新進展,各項事業大踏步前進。五年來,我們對標對表,忠誠履職,“兩個維護”更加堅決﹔勇擔使命,奮發作為,綜合經濟實力持續躍升﹔質效並重,優化升級,現代產業體系日益完善﹔統籌布局,協調推進,現代都市氣息更加濃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區域發展活力競相迸發﹔保護優先,治理並重,城市生態底色更加鮮亮﹔為民惠民,共建共享,群眾幸福指數不斷攀升﹔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民主政治建設扎實推進﹔系統施策,靶向聚焦,黨的建設更加堅強有力。

羅楊指出,過去五年,是觀山湖區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五年,是經受風險挑戰、戰勝重重困難的五年,是適應新常態、贏得新發展的五年,是全區上下一起並肩奮斗、感受艱辛,一起創造輝煌,收獲喜悅的五年。五年的發展實踐飽含著奮斗的艱辛和成功的喜悅,蘊含著深刻的啟示和寶貴的經驗。全區上下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必須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堅持改革開放創新,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努力在新征程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羅楊指出,20年的歷程與奮斗,塑造了“現代都市·濱湖花城”的城市形象,奠定了高質量發展的堅實基礎,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和交匯點上,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國內艱巨繁重的發展任務,全區各級各部門要以省會城市核心區的職責和使命要求自己,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更大的格局來擘畫美麗多彩輝煌的新藍圖,既要看到當前存在的諸多困難和挑戰,更要准確把握面臨的發展趨勢和特征,補齊“六大短板”、平衡“六大關系”、發揮“六大優勢”,變“優勢”為“勝勢”,把觀山湖區打造成為“黔中會客廳·美美觀山湖”。

羅楊強調,未來五年,觀山湖區將以勇當“強省會”行動排頭兵,高質量建設集產業、宜居、活力、幸福於一體的全省現代化首善之區為發展願景,勇挑發展重擔,抓牢發展機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上級相關會議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圍繞“四新”主攻“四化”,聚焦“五個走前列、作表率”,用好用足優勢,勠力攻堅克難,以實際行動擁抱“美美觀山湖”的嶄新未來。

羅楊強調,要實現未來五年的發展願景,必須聚焦主攻方向,在重點領域精准發力,高質量推動產業發展、改革開放、新型城鎮化、文化事業、民生福祉、生態文明建設、社會治理 “七大突破”。把發展壯大以工業和服務業為主的實體經濟,作為全區進入千億級區縣的重要支撐,圍繞提質增效做精一產、提速擴量壯大二產、提檔升級做強三產,推動二三產業同步驅動、三次產業協同發展,實現總量規模和質量雙突破,全面彰顯產業之美﹔通過改革開放創新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內生動力,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全面拓展對外開放廣度和深度、堅持把創新作為城市發展主導戰略,把觀山湖區建成一座充滿魅力、動力、創新力的美麗城區﹔大力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拓展城市空間、提升城市品質、城鄉融合發展,實施城鎮規模品質雙提升行動,著力構建高品質生活空間,讓城鄉各美其美、美美與共﹔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凝聚精神力量、筑牢文化陣地、增強文化供給,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軟實力,彰顯人文之美﹔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以赴、盡力而為,實現優質教育均等普惠、促進醫療衛生優質高效、推動社會保障不斷完善,不斷改善和增進民生福祉﹔縱深推進大生態戰略行動,構建高標准生態保護體系、高品質生態宜養體系、高水平生態經濟體系,建設更高水平的全國生態文明示范區,讓廣大人民群眾時刻感受到天藍、地綠、山清、水秀的自然之美﹔深入推動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法治化提升行政效能、精細化推進基層治理、立體化統籌安全發展,著力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善治新格局。

羅楊強調,新征程要有新氣象,新時代要有新作為。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人民民主貫穿全程、把隊伍建設作為關鍵、把固本強基落到實處、把正風反腐推向深入,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配優建強各級領導班子,持續優化干部隊伍結構,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探索“黨建+”特色品牌,不斷提升全區各級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不斷鞏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在波瀾壯闊、奮勇爭先的“強省會”行動中,展現新作為、貢獻新力量。

羅楊號召,奮進新時代,逐夢新征程,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以堅如磐石的信心、隻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奮進、開創未來,勇當“強省會”行動排頭兵,為高質量建設全省現代化首善之區、打造“黔中會客廳·美美觀山湖”而努力奮斗。

會議的《中國共產黨觀山湖區第二屆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關於全區黨費收繳、使用和管理情況報告》以書面形式提請大會審議。

列席會議的有:不是代表的區四大班子成員,不是代表的區第二屆委員會委員、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不是代表的直屬單位、群團組織及下一級黨組織及國有企業主要負責人,不是代表的派駐機構主要負責人,各民主黨派主要負責人及無黨派代表人士。(邰芯雨、王明元、張婷、郝涌智、丁偉鑫、吳林燚、楊靖)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