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陽消防三年來改革轉制成效顯著

2021年11月12日08:2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11月12日電(陽茜) 11月11日,貴陽市消防救援支隊組織召開“貴陽市119消防宣傳月”新聞發布會,會上介紹了貴陽市消防救援隊伍改革轉制3周年以來貴陽市消防工作和隊伍建設的相關情況。

“貴陽市119消防宣傳月”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陽茜攝

據悉,貴陽市消防救援支隊三年來實現了消防救援隊伍從救援理念、職能、方式、力量、裝備、機制六個方面轉型升級,實現了改革政策全面落地、工作機制全面優化、專業能力全面提升、職能作用全面凸顯、基層基礎全面夯實五個方面的發展目標,實現了隊伍的“正規化、職業化、專業化”三個方面的跨越。

三年來,貴陽消防完成了職級套改、授銜換裝等一系列大事要事。貴陽消防42個集體、100余名個人分別榮獲各類表彰,其中2個基層單位分別榮獲2項省部級集體表彰,4名指戰員分別榮獲6項省部級單項表彰﹔3個單位榮立集體三等功,200余名指戰員因作戰英勇、實績突出立功受獎﹔支隊被貴州省消防救援總隊評為先進支隊黨委班子、目標績效管理先進支隊。

據了解,貴陽市消防救援支隊先后出台了《貴陽市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職業保障辦法》和《貴陽市政府專職消防隊員職業保障機制實施細則》,實現了現役部隊各項優待保障機制的整體平移,塑造了全新的榮譽激勵體系,讓貴陽消防職業保障機制走在了全國前列。

“改革轉制以來,貴陽消防不斷深化理念更迭、改革創新、素質提升,將支隊打造成為‘立足貴陽,輻射全省’的救援尖刀”。貴陽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消防救援支隊支隊長李世永介紹說,面對“單一災種”向“全災種、大應急”職能定位的轉變,貴陽消防建立了國家山岳救援隊,救援能力在全國5支同類“國字號”救援隊伍中處於領先地位﹔成立了全國首支“消殺機動隊”參與抗疫阻擊戰,累計出警量超過3.16萬起,出動車輛5.03萬輛次,出動指戰員29.38萬人次,營救被困群眾2541人,挽救財產損失1.2億元。

在責任落實方面,貴陽消防檢查單位18.2萬家(次),查處火災隱患或違法行為53.1萬處,下發責令改正通知書15.67萬余份,下發行政處罰決定書3474份,下發臨時查封決定書1883份,責令“三停” 1293家。2021年,貴陽市建構筑物火災起數同比下降38.47%,亡人數下降35.71%,傷人數下降22.22%,有效提升了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