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省生態環境系統——

把生態環保抓實抓好讓群眾更滿意

2021年11月05日07:5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近日,銅仁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來到萬山銀河化工有限責任公司,為該公司全體黨員干部上了一堂專題黨課,並從加強危險廢物管理,強化企業安全生產、安全教育培訓,促進企業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協同發展等方面出發,引導企業落實生態環保主體責任,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主管部門到企業一線來為我們講黨課,能讓我們更好地將學習成果與實際工作結合起來。今后我們將繼續發揮黨員的模范作用,深入學習生態環保方面的法律法規,切實履行好企業主體責任。”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深入基層一線為企業開展幫扶指導,是全省生態環境系統黨員干部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察民情、訪民意,用心用情為群眾解憂的一個縮影。

舊衣服、舊書籍、廢電池……平日困擾群眾的生活廢物處理難題,在貴陽市觀山湖區有了良好的解決方案。日前,在該區觀山小區和龍泉苑小區,貴陽市生態環境局觀山湖分局、世紀城街道辦事處針對“環保小屋”示范點的建設工作進行了實地考察。

作為觀山湖區探索生活垃圾分類工作中有害垃圾規范收運的創新舉措,“環保小屋”的建設是觀山湖區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利益問題的重要體現。

“‘環保小屋’可以幫助居民了解如何處理生活中所產生的各種垃圾,滿足大家將再生資源分類回收的需求。”貴陽市生態環境局觀山湖分局工作人員介紹。下一步,該局將積極聯合相關職能部門,加大宣傳力度,以“環保小屋”示范點為抓手,陸續在各社區推動垃圾分類回收工作及“環保小屋”的建設與完善,倡導轄區居民保護周邊生態環境,開展垃圾分類,實現垃圾減量化、無害化。

今年以來,省生態環境廳切實把察民情訪民意專題調研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前提和關鍵,研究確定包括廳級干部、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領題的40個調研選題。結合領導包片、領題調研,推動落實網格員制度,廳主要領導多次深入鬆桃等基層單位、廠礦企業進行調研﹔其他廳領導結合省級環保督察工作和生態環保業務,帶領黨員干部下沉廠礦企業、基層單位,深入一線走村入戶走訪群眾,廣泛聽取意見,找准“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靶向,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具體行動。

在深入開展“察民情訪民意”基礎上,省生態環境廳對研究確立的13項辦實事項目建立清單台賬,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按照台賬制、銷號制要求,建立生態環境部門與工業和信息化、自然資源、水利、林業等行業主管部門及環保組織的會商聯動機制,每月會商1次,及時收集問題線索,進一步完善生態環境違法獎勵辦法,鼓勵群眾舉報,對重大環境違法行為給予舉報人最高5萬元的一次性獎勵,以此充分發揮公眾參與生態環境保護的積極性。(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申雲帆)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