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 貴州時刻>>貴州防疫新聞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貴州工作組:

本次遵義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2021年10月29日08:1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閔捷、龐博、陳大煒)10月28日晚,遵義市衛生健康局向社會通報:遵義市中心城區第三輪全員核酸檢測已完成採樣1750500人,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貴州工作組負責人、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醫師殷文武表示,三輪全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這意味著本次發生在遵義市的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

殷文武表示,“大規模檢測的意義就是增加一層‘包圍圈’,並証實我們在社區裡還有沒有傳播可能。”三輪檢測下來全是陰性,各家醫院的發熱門診沒有新的病例報告,新增病例全部發生在集中隔離點,所有信息表明病毒已經被“包圍”在集中隔離點,社區傳播已經被阻斷。殷文武說,“有了這個前提,就有了逐步解除相關管控措施、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基礎和底氣。”

“在這次疫情的處置過程中,我們看到貴州在常態化防控中還是有較好基礎的。”在殷文武看來,本次遵義疫情首發病例主動前往醫院進行核酸檢測、醫院發現問題立即上報、省級層面果斷部署、各有關部門密切配合立即響應的整個流程可謂“快准狠”,實現了早發現、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體現了黨和政府領導下強有力的組織保障,體現了強大的群眾基礎,也體現了廣大群眾不斷提升的疫情防控意識。

殷文武說,在這一過程中,從政府到個人,大家都很清楚哪個環節該採取什麼樣的措施,比如及時進行基因測序為病毒溯源提供了實驗室基礎,快速高效的流行病學調查很快篩查出密切接觸者和次密切接觸者,並對有風險的地區第一時間進行封控,還包括我們的普通群眾,他們主動進行核酸檢測,自覺居家配合疫情防控,這些都有效地控制了病毒的進一步擴散。

雖然本次發生在遵義市的疫情已經得到控制,但殷文武提醒,目前來看全球的疫情背景沒有根本性的好轉,國內疫情也還在多省區繼續傳播,這意味著對任何地區而言,都有疫情再次輸入的風險。

殷文武指出,對有關部門來說,應當及時總結本次疫情防控中的經驗,在繼續保持良好態勢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能力、優化機制,“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是一個長期的目標,需要我們持續做好常態化的疫情防控工作。”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