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汲取智慧力量 走好新時代趕考路

貴州各地創新舉措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11月10日11:2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在遵義會議會址二樓會議室裡,擺放著一張長方形的木桌。這張木桌見証了中國共產黨在生死攸關時刻的偉大轉折……”在遵義會議紀念館,一個個紅色經典故事被深情誦讀、娓娓道來。

“朗讀南明·重讀紅色經典”音頻專欄因其便捷、貼心、接地氣的特點,吸引了貴陽市南明區黨員群眾的廣泛關注,這個“行走”的課堂廣受黨員干部青睞。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貴州各地紛紛結合自身特點和優勢,不斷創新學習方式,豐富教育載體,打造學習陣地,用活紅色資源,講好黨史故事,增強學習實效,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奮進的力量,努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創新宣講接地氣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我們要學習革命先烈為黨的事業奮斗終身的精神,以更加堅定的理想信念投身鄉村振興。”在麻江縣壩芒鄉水城村,20多名黨員齊聚一堂,聆聽省級勞模、水城村黨支部書記羅傳彬以“學黨史辦實事,助力鄉村振興”為主題講授的院壩黨課。據了解,該縣通過院壩黨課聚民心,助推黨史學習教育在基層一線熱起來、活起來、實起來。

在遵義市紅花崗區,“農家宣講小院”的“農家宣講員”以通俗的語言、生動的故事和深入淺出的黨史宣講,贏得了基層黨員群眾的喜愛。

榕江縣則以紅七軍部舊址、紅軍過朗洞遺址、微電影《榕江大捷》等為素材制作短視頻,通過官方“抖音”“快手”等新媒體平台廣泛發布,營造出濃厚的黨史學習教育氛圍。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貴州各地深挖紅色資源,結合實際開展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黨史學習教育。紅色革命舊址、戰爭歲月故事、英雄典型事跡等通過音頻視頻、圖片文字,以黨課宣講等多渠道、多形式廣泛傳播,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凝聚起推動貴州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

扎實推進全覆蓋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貴州各地各部門以靈活多樣的形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實現了黨史學習教育全面覆蓋、全員參與。

貴州省流動黨員黨史學習教育網絡專題培訓班在省黨員干部網絡學院開班以來,全省8.4萬名流動黨員參加了線上培訓,確保了流動黨員離鄉不離黨、學習不掉隊。

各級少先隊組織以“紅領巾心向黨”主題實踐活動為載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動超過10萬場次,實現了對全省492萬少先隊員全覆蓋。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隆重舉行之時,黎平、雷山、晴隆、平壩、關嶺、羅甸、荔波等地,積極聯系侗族學會、苗族學會、布依族學會、水族學會、瑤族學會等少數民族學會,組織了1000多人進村入戶開展“同聲傳譯”,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第一時間傳播到基層,傳達到少數民族群眾心坎上。

為了宣講好三線建設歷史,黔南州委老干部局聘請精通這段歷史的退休干部李來武,在都勻三線建設博物館義務為干部群眾和游客講述那段不平凡的歲月。據了解,同時被聘請的宣講員共有100人。這些老同志組成了黔南州“先鋒黔老”宣講團,根據不同專業、特長,在不同領域開展宣講,受到廣泛歡迎。

從機關到企業,從城市到農村……貴州各地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砥礪初心使命、汲取奮進力量,以昂揚姿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務求實效開新局

日前,走進盤州市柏果鎮,兩座冷卻塔高聳入雲,貴州盤江電投發電有限公司分公司的兩台660兆瓦火力發電機組,正開足馬力運行,源源不斷向電網輸送電能。

今年1至9月,貴州盤江電投發電有限公司分公司完成發電量67.0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8.78億千瓦時。在國際市場能源價格大幅上漲,國內電力、煤炭供需持續偏緊的情況下,企業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

這正是貴州各級各部門切實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高質量發展動力的生動寫照。

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貴州各地立足發展實際,檢視差距不足,提升業務水平,進一步增強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不斷轉化為工作發展效能。

黔南州將生豬產業作為農業第一主導產業,高位推動生豬產業高質量發展。目前,生豬規模化率達55.49%,位居全省第一,產能位居全省第四,發展增速排名全省前列。

銅仁市全力推進農業重大項目建設。今年以來,該市現代農業產業招商到位資金100.5億元,培育市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447家、農民專業合作社10176家、市級家庭農場2050家,培育認定市級農業產業化聯合體14個。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

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貴州各地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奮力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以實干實績走好新時代趕考路。(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馬紅梅)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