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湄石高速11月3日通車

2021年11月03日14:4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湄潭11月3日電(陳晶晶) 11月3日,經過全體建設者4年多的艱苦奮戰,湄石高速正式建成通車,湄潭至石阡的車程將從過去1小時50分鐘縮短至1小時,也打通了遵義東出湖南最快速的高速通道,對加快推進湄潭、石阡融入遵義、銅仁城市群步伐起到了極大帶動作用。

湄石高速盡頭處(搭接玉石高速、思劍高速)。貴州交建集團供圖

據了解,湄石高速採用PPP模式建設,由貴州交建集團作為社會資本方股東參與投資建設,項目總投資178.83億元,起於新舟鎮平溪村青杠坡樞紐互通,終於石阡縣北的龍洞樞紐互通,與杭瑞高速、銀百高速、思劍高速、玉石高速搭接。項目全長111.955公裡,其中湄潭至石阡主線93.600公裡、新舟機場聯絡線18.355公裡。設計時速為100公裡/小時、80公裡/小時,路基寬度為26米、24.5米。沿線共設立收費站9處(新舟、湄潭南、鬆煙、關興、鳳岡南、本庄、瓮溪、困牛山、石阡西收費站)、服務區3處(湄潭南、本庄、石阡西服務區)、停車區1處(沙堆停車區)。

龍洞樞紐(搭接玉石高速、思劍高速)。貴州交建集團供圖

湄石高速通過技術創新,全面運用BIM技術,通過對工程的數據化、信息化模型整合,提高生產效率、節約施工成本。在工程建設中積極運用邊坡冷開、光面爆破、填方路基96區統料填筑、T梁智能張拉、壓漿及其它微創新等新工藝,以及對波形防撞護欄、標線等採用新材料。通過以上新工藝及新材料使用及管控,提高了項目的工程實體質量,使得湄石高速工程結構“內實外美、線性順暢”,創造了長4995米的青杠坡特長隧道,全長2000米、主跨680米的烏江特大橋等規模巨大、宏偉壯闊的橋隧工程。

湄石高速建成段落 。貴州交建集團供圖

通車后,湄石高速遵義往石阡方向正常通車運營,石阡往遵義方向石阡西至困牛山路段受川岩壩隧道泄水洞影響暫時封閉,石阡往遵義方向車輛可繞行思劍高速、塘本公路至困牛山收費站上湄石高速通行。

湄石高速建成段落。貴州交建集團供圖

烏江特大橋。貴州交建集團供圖

湄石高速開通后也將為四川成都、重慶江津方向至湖南方向的車流提供了更為便捷的路徑。

線路提示:

1.從四川瀘州、赤水方向可選擇從仁赤高速-杭瑞高速-湄石高速-玉石高速到達湖南新晃。

2.從四川瀘州、赤水方向可選擇從仁赤高速-杭瑞高速-湄石高速-玉石高速-安江高速-杭瑞高速到達銅仁及湖南鳳凰。

3.從四川成都、重慶江津方向可選擇從蘭海高速-杭瑞高速-湄石高速-玉石高速到達湖南新晃。

4.從四川成都、重慶江津方向可選擇從蘭海高速-杭瑞高速-湄石高速-玉石高速-安江高速-杭瑞高速到達銅仁及湖南鳳凰。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