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三都:水族同胞打鼓賽馬 歡慶端節

2021年10月19日09:4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水族同胞在准備攔門酒。人民網 陳晶晶攝
水族同胞在准備攔門酒。人民網 陳晶晶攝

人民網三都10月19日電(陳晶晶) 時下,正是貴州省三都水族自治縣水族同胞歡慶端節之時,水鄉山寨到處洋溢著喜慶的節日氣氛,家家戶戶打掃干淨,殺豬宰鴨,招待著遠道而來的客人。水族同胞與客人們吃著特色菜肴,舉杯相邀,敲著銅鼓,聚在一起看賽馬,歡慶端節。

據了解,水族端節又稱“借端”或“借瓜”,相當於漢族的春節,是以水歷來推算過端日期。而水歷則以陰歷九月為正月,水族以秋實為歲首,認為亥是地支的第十二位,故以之為一歲的終了,新年的開始。一般而言,端節要從農歷的八月持續到十月,分七批過完,從頭至尾長達四十九天,可以說是世界上延期最長的節日。端節之時,正是秋高氣爽,五谷歸倉,水族人民難以抑住內心的喜悅之情,桕聚狂歡,以示慶賀一年辛勞所得,期盼來年再豐收。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