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省多家紀念館發揮優勢創新形式——

有聲有色將黨史學習教育推向深入

2021年10月12日09:1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陸青劍

如何創新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如何把學習黨史同推動工作結合起來?今年以來,我省多家紀念館發揮優勢,挖掘潛力,創新形式,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有聲有色。

“我們結合自身紅色資源和陳列展覽內容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效果明顯,對工作的促進很大。”近日,四渡赤水紀念館副館長劉軍說,通過策劃百年黨史專題展覽作為黨史學習的生動教材,舉辦《砥礪前行一百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圖片展》,以展覽的方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四渡赤水紀念館每年為近200萬的觀眾提供黨史學習的生動教材。

改變展陳方式,通過“走出去”擴大黨史學習教育的效果。四渡赤水紀念館把展覽“搬到”室外,與有合作共建關系的機關、學校、軍營、博物館舉辦巡展,以此擴大學習教育的范圍。今年6月,該館和陸軍軍醫大學聯合舉辦了專題展“艱難歷程——革命烽火中的紅軍醫院”,陸軍軍醫大學組織學校機關干部、教員、學員及醫護人員3000多人參觀展覽。該展覽被中央宣傳部、國家文物局聯合推介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覽”。

作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的猴場會議陳列館,採取聆聽一次紅色黨課、高唱一曲紅歌等系列活動為載體,強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自今年2月以來,該館共接待黨史學習教育團隊1821個,參觀游客近20萬人次。

“我們建立小小講解員隊伍長效機制,採取進校授課、進館講課的形式,培養以優秀中小學生為講解員的紅色文化宣傳隊伍,不斷拓寬思想教育陣地。”猴場會議會址管理所所長王維飛說,到目前為止,已開展11次進校授課活動,篩選出18位優秀的小小講解員。

黎平會議紀念館通過多種形式做實黨史學習教育全面工作。該館組織黨員干部到南泉山烈士陵園開展“緬懷先烈,傳承紅色革命精神”主題黨日祭掃活動﹔到高屯少寨開展“走一段長征路、聽一個紅色故事”活動等。“通過緬懷先烈精神和感受紅色足跡,黨員干部思想得到洗滌、精神得到提振。”黎平會議紀念館副館長楊祖華介紹,目前紀念館接受邀請開展專題黨史學習教育講座25場,受眾800余人,到省、州、縣相關單位和部門開展黨史宣講12場次,受眾700余人。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