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六盤水視窗>>新聞快訊

六盤水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

2021年10月09日09:49 |
小字號

注銷“僵尸賬號”、整改“政務微博”……六枝特區對不符合要求的政務APP、網站、微博、微信及各類政務工作群進行全面清理,為基層減負,得到廣大干部職工的一致好評。而此舉只是六盤水市為基層減負鬆綁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六盤水市按照“實事求是、積極穩慎”“歸口管理、分級負責”的原則,進一步規范公務活動中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的推廣和使用,堅決防止和糾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問題,全面減輕基層干部群眾負擔,真正實現“讓信息多跑腿,讓基層干部少跑路”。

根據中央、省委相關工作安排,六盤水市在統籌抓好為基層減負工作的同時,及時印發《關於做好六盤水市級層面規范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的通知》,從“摸底數、快整合、嚴管理、建制度”等方面對移動應用程序(APP、工作群、小程序、公眾號)進行全面規范整治,進一步減輕基層負擔。同時,市減負工作領導小組充分發揮牽頭抓總的作用,由市政府辦公室、市委網信辦、市工信局根據各自分工,分別統籌對市級38家政府部門、27家其他部門進行調度,確保了整治工作的有序開展。

經摸底排查,結合《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自查自評參考標准》,從建設和運維情況、使用和管理情況、數據和信息安全情況對現有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進行了逐一研判,截至目前,六盤水監管使用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為3個:市級層面2個為市委組織部“涼都先鋒黨建雲”、市委宣傳部“數智”﹔市(特區、區)1個為盤州市“司法監控管理系統”。

在做好規范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的同時,市減負工作領導小組緊盯各類網絡工作群、各類信息系統平台、小程序、快應用、公眾號、微博賬號,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督促各級各部門按照一個單位原則上隻開設一個微信公眾號或微博賬號,解散一些長期不使用的“僵尸群”,撤銷一些工作已經結束的臨時性、階段性工作群,對“一事一群”“一事多群”精簡整合,切實為基層真減負、減真負。盤州市雙鳳鎮解散了如‘工作對接群’‘臨時工作群’等10多個微信、QQ群,取代的是將涉及相關工作的人員整合到同一個工作群,工作安排、信息共享更加直接,有效把時間集中到了工作落實上,更好地發揮了數字化辦公的優勢。“‘指尖上的形式主義’整治行動,把鄉鎮干部從手機上解放了出來。”雙鳳鎮辦公室主任盧方力表示。

為持續鞏固整治減負成果,市減負工作領導小組暢通舉報監督渠道,在不斷完善鄉鎮(學校)相關監測機制的同時,在市人民政府官網及各市(特區、區)人民政府官網上公開舉報受理電話及郵箱,進一步擴大相關問題線索的收集,及時受理、處置干擾為基層減負的相關行為,確保基層有更多精力抓落實、促發展。(袁海燕)

來源:六盤水日報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