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繪就秀麗鄉村新畫卷

觀山湖區全力推進農業現代化助推鄉村振興走筆

2021年10月08日14:2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豐收時節的百花湖鎮下麥城村。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豐收時節的百花湖鎮下麥城村。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日前,觀山湖區2021年農業現代化推進大會暨鄉村振興工作推進會召開,對全區農業現代化及鄉村振興工作作安排部署。

作為省會城市核心區,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力推進農業現代化進程,觀山湖區責無旁貸。該區以“強省會”行動為主線,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為目標,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制定鄉村振興實施方案,努力構建農業農村現代化大格局。提產增效的農業現代化變革,正在“現代都市·濱湖花城”全面展開……

產業做強 讓“底子”厚起來

近日,走進觀山湖區金華鎮翁井村草莓公社,原本僅有2米高的傳統插地大棚已經搖身一變為5米多高連體大棚,可實現一鍵開窗、遮擋多余陽光等功能。“今年我們啟動草莓公社大棚提升改造工作,連體大棚一期已建設完成,共20畝,二期建設正在推進中,預計在10月中旬建成。”翁井村黨支部副書記黃金林說,隨著大棚擴張,草莓種植面積也將由原來的20畝擴大到60畝。

過去,翁井村主要靠傳統種植,收益低,不少年輕人外出打工。2016年,翁井村開始實施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引進草莓種植項目發展產業,建成“草莓公社”,首年創收98.77萬元。

發展至今,草莓公社社員已有182人,社員以土地流轉、資金入股、直接勞務等方式獲得報酬,2017年到2020年,社員獲取的直接收入達96萬余元,其中土地流轉和勞務收入86萬余元,管理人員工資收入10萬多元。在合作社入股分紅、流轉土地和務工補助中,畝均純收入7979元,已遠超原先農民自主經營的收入。

此外,80畝蓮藕、200畝汶川脆李和蜂糖李、上千畝楊梅……村子裡的農業產業發展正如火如荼。

產業興旺,是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基石。翁井村的發展只是觀山湖區全力推進農業現代化、助推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

“我區以產業興旺為重點,提升現代農業發展水平。目前,正緊緊圍繞水果、蔬菜、茶葉、中藥材、林下經濟5個特色優勢產業,逐步擴大產業規模,形成5個1萬畝特色主導產業。”觀山湖區鄉村振興局鄉村振興專班負責人汪移先說,同時,以示范帶動為引領,著力打造水果、蔬菜、茶葉、中藥材、林下經濟、泉下米“6個精品示范園”。

如今,觀山湖區已初步建成水果、蔬菜、茶葉3個1萬畝主導產業﹔在百花湖鎮三屯、下麥發展3000畝林下經濟,已種植天麻3000畝、靈芝育種已完成15萬棒﹔中藥材、泉水米2個精品示范園已邀請專家按照基地標准化、管理規范化、設施完善化的要求編制項目設計方案並積極對外引入企業參與。同時,3個鎮正積極申報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基金,共梳理項目9個,涉及資金12.238萬元,目前均已全部納入省級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基金項目庫。

環境塑形 讓“面子”靚起來

9月19日上午,市民張維新和家人一起驅車前往觀山湖區朱昌鎮長沖村——早在前兩天,他們就在長沖村一家農家樂預定了晚餐。“這裡有山有水,有土味兒,在這兒,可以盡情享受鄉愁。”張維新笑著說。

眼前這個倚靠在麥架河旁的村庄,道路寬闊平整,房屋青瓦白牆,伴著潺潺流水聲,仿若一個世外桃源。“以前的長沖村並不是這樣。”長沖村黨支部書記陳明貴說,過去,村裡草深路窄,每逢下雨就泥濘不堪。近年來,長沖村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為契機,從道路硬化、垃圾清理、污水處理、庭院改造等方面著手,使村容村貌煥然一新。同時,長沖村全力推進農旅融合,已建成100畝精品水果種植、採摘、觀光示范點﹔正在建設生態葡萄園的停車場﹔村合作社打造的餐館今年3月開始營業,生意日漸紅火。在村合作社的帶動下,已有10余戶村民自己開起了農家樂……

長沖村之變,折射出觀山湖區推進農業現代化建設帶來的新變化。

觀山湖區不斷加大農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深入開展鄉村環境衛生綜合整治,推動村庄由“干淨整潔”向“生態宜居”轉變。

觀山湖區高標准推進人居環境整治。通過加強村庄收運設施規范化建設,實施數字化監測平台接入,確保村庄長效保潔﹔加強對已建成的42個污水處理設施及管網的維護運營管理,按時完成環湖23個污水處理點的整改工作; 建立健全農村公廁管護制度,提升改造農村戶用無害化衛生廁所1200戶,目前已完成966戶﹔繼續推進農房風貌整治行動,今年完成 270戶農房風貌整治工作任務,目前已完成230戶。

村庄“顏值”的提升,讓觀山湖區鄉村旅游產業的發展更有底氣。觀山湖區集中打造百花湖鎮(谷臘、上麥、下麥)、朱昌鎮長沖村、金華鎮翁井村3個鄉村振興示范點,並以農訓基地為切入點,推動鄉村“農旅文化”融合發展。

截至目前,朱昌鎮農訓基地已進入試運營階段,累計開展各類農耕體驗教育活動超過50場,參訓人員超過5000人﹔金華鎮農訓基地擬引入貴州貴人之旅旅行社有限公司參與合作建設,並已完成項目選址征求意見﹔百花湖鎮農訓基地已完成學生住宿區、生活區相應配套設施建設,正有序開展戶外教學區域建設。

文化鑄魂 讓“裡子”牢起來

“以前,村民會亂堆亂放雜物,影響環境。在村規民約的規范下,現在亂堆建材、公共場所亂扔垃圾等現象得到有效改善。”觀山湖區百花湖鎮下麥城村黨支部書記金德剛一邊介紹,一邊領著記者參觀煥然一新的下麥城村。隻見驕陽下的村庄,道路干淨整潔,房屋粉刷一新,鮮花綠樹簇擁。

據了解,下麥城村新制定完善的村規民約於2020年4月出台,涉及七個板塊,包含社會治安、森林防火、村風民俗、鄰裡關系、婚姻家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控輟保學等。為了給群眾最大的知情權,下麥城村凡是村內重大事項,都向村民通報,征求群眾代表的意見,讓群眾監督村規民約執行,樹立良好的村風、民風、家風。

“村規民約發揮‘軟約束’作用,規范村民言行舉止的同時,還能促進村庄和諧穩定,增強大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觀山湖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左俊鬆認為,推進農業現代化建設,需要塑“形”,更要鑄“魂”。觀山湖區以鄉風文明為保障,突出抓好鄉村思想道德建設。堅持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三管齊下,積極引導農民注重家庭建設、家教傳承和家風培育,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風貌。同時,深入實施各類文化科技惠民工程,通過開展“文化下鄉、科技下鄉、衛生下鄉”等宣傳活動,大力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現了鄉村精神文明和脫貧攻堅相互支撐、相互促進的良好態勢﹔深入開展移風易俗行動,發揮村規民約、紅白理事會等作用,堅決遏制大操大辦、天價彩禮、人情攀比等陳規陋習。深化鄉村殯葬改革,引導群眾大力弘揚時代新風,自覺抵制封建迷信等腐朽文化。“我們致力於鄉村德治常態化,堅持把鄉村建設由景美向人美轉變。”左俊鬆說。

初秋的觀山湖區,農業現代化建設蓬勃發展,農業農村工作正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一幅百姓富、鄉村美的瑰麗畫卷正徐徐展開。(蔡婕)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