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貴州省林業局:打通林業信息渠道 為種苗撐起“保護傘”

涂敏 高華 陽茜
2021年09月30日08:1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貴州省林業局國有林場和種苗管理處副處長姚世超做客人民網訪談間。人民網 涂敏攝

近年來,貴州把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作為聯系服務群眾、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手段,全省各級各部門積極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

貴州省林業局依托林木種苗App以貴州林業生態雲平台——種苗調度系統數據庫為后台管理系統,通過手機端app前台數據的錄入,對貴州省種苗相關數據或信息進行規范整合與有效管理。App包含了供求、電子檔案、資料庫、信息報表、通知公告、個人中心等七大板塊。

近日,人民網邀請了貴州省林業局國有林場和種苗管理處副處長姚世超做客訪談間,暢談貴州省林業局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上取得的成效。

主持人:貴州省“慶祝建黨100周年·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題活動已於日前啟動,請您談一談對黨員干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看法。

姚世超:截至今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10.11億。居世界第一位。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隨之上了網。黨員干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一是創新了方式。走好網上群眾路線,這是黨員干部與群眾溝通聯系的新方式,讓基層群眾通過網絡可以直接與上級黨員干部對話,進一步密切了干群關系。二是暢通了渠道。在任何地方通過點擊就可以將自己的問題和訴求反映到上級部門和領導,既客服了空間條件限制,更是縮短了時間和節約了成本,實現了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路。三是創造了歷史。領導與網民直接對話,網民向領導直接反映,這本身就突破了歷史。讓網絡更加貼近群眾,更好服務群眾。

主持人:據了解,省林業種苗站在全國率先開發了貴州省林木種苗 APP,想請問一下您貴州省林木種苗APP包含了哪些板塊?主要的功能和特點有哪些呢?

姚世超:貴州林木種苗App以貴州林業生態雲平台-種苗調度系統數據庫為后台管理系統,通過手機端app前台數據的錄入,對貴州省種苗相關數據或信息進行規范整合與有效管理。App包含了供求、電子檔案、資料庫、信息報表、通知公告、個人中心等七大板塊。

在供求板塊中,所有供應信息、求購信息列表在這裡進行綜合展示,可查看人次供應及求購的詳細信息,包含苗圃名稱、聯系電話等。在這塊欄目,生產經營者不僅可以一鍵查詢各種林木種苗的詳細信息和數據,還可以及時發布種苗供應信息和求購信息,讓種苗生產者、經營者和使用者獲得及時溝通,及時掌握林木種苗供求信息,了解苗木花卉市場動態,掌握苗木花卉產業發展方向,進而做好種苗調劑和經營工作。

信息報表板主要是用於種苗信息數據的上報及查詢,特別是在此板塊的全省數據欄,可以通過搜索查詢到全省所有苗木的存量信息數據,其中包含苗木品種,數量,規格,電話等信息,使苗木購買方能及時與銷售方進行溝通,進而完成線下交易。

在資料庫板塊,則包含了法律法規、辦事指南、技術培訓、產業概況等欄目,每個欄目都廣泛收集最新的林業技術資料、最新的種苗科技成果,以及產業的最新概況等,不僅為咨詢者提供了涉及木林種苗的各項專業法律知識解析和咨詢,也為林業科技推廣、技術咨詢等提供了更完善的平台和載體。

主持人:據了解,貴州林木種苗APP自 2018 年 10 月份正式上線,那麼在這幾年的一個運用中,貴州林木種苗APP的注冊量以及普及率達到了多少呢?又取得了哪些成效,可以跟我們談一下嗎?

姚世超:貴州林木種苗app自2018年10月份正式上線以來,app注冊4000余人次,其中持有林木種子生產經營許可証人數3648人,基本實現全省持証企業全覆蓋。通過APP的使用,為生產經營戶提供了市場信息交流平台,解決了貴州省種苗市場信息閉塞、銷售不暢的被動局面,更好地服務於貴州省苗木花卉生產企業。讓貴州林木種苗管理工作邁上了一個新台階,實現種苗管理信息化,促進政務公開,方便群眾,提高辦事效率。

主持人:貴州林木種苗APP開通的重要意義是什麼?在未來將如何加強平台的優化和升級從而更好的為群眾服務?

姚世超:種苗信息化工作在種苗管理和產業發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是實現種苗管理與種苗生產經營和使用的重要紐帶,是確保種苗事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工作。

以前因為種苗管理信息化程度低,種苗市場信息閉塞。種苗生產、經營者不能及時、准確的獲取市場信息,不能根據市場變化調整苗木生產結構,苗木生產只是盲目的數量擴張,不能適應市場變化的需要。現在,通過app的使用,可以加快信息的傳遞,幫助種苗生產者、經營者和使用者及時溝通信息,根據市場需要,做好好種苗調劑和經營,推動苗木花卉產業發展。

以前,我們對種苗基礎信息的採集是非常困難的。種苗生產和經營者對種苗信息的重要性認識不足,報送的信息不及時、不准確,影響了整體工作的推進。現在,通過app上報數據,建立種苗儲備電子檔案信息,能夠方便、及時了解本區域內的種苗儲備情況,在全省范圍內為宏觀實現穩定均衡的種苗供應提供保障。

下一步,貴州省的林木種苗大數據將融入“林下經濟產業綜合服務體系項目”平台,該平台建設以“產銷對接、金融助力、產業規劃”為核心,採取“1+3”的模式推進產業發展,林木種苗管理將作為其中平台建設的一個子項目,更好地為貴州乃至周邊省份林業發展服務。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