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貴州開陽:“點單式”服務破解城市基層社會治理難題

2021年09月08日15:3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新世紀社區人社工作人員(黨員)正在服務窗口為老年人講解醫療保險政策。開陽宣傳部提供
新世紀社區人社工作人員(黨員)正在服務窗口為老年人講解醫療保險政策。開陽宣傳部提供

“B區三單元一層門面有門頭掉落安全隱患,需要立即清理,做好提示信息。”老黨員謝洪亮接到“訂單”后及時將此信息反映到新世紀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中心立刻將此問題“派單”到城管安全處理小組,經過協調小區物業,立即開展了清理工作,安全隱患在兩個小時內得到了處理回復。

老黨員謝洪亮是貴州省開陽縣雲開街道新世紀社區黨支部第二黨小組組長,今年66歲的他成為了小區居民口中的“謝大哥”“和事佬”。在參與社區治理中,他最拿手的就是調解矛盾糾紛。有著20多年調解經驗的他總結出了“五心熱心、真心、耐心、細心、誠心”調解工作法,大到官司,小到鄰裡糾紛,經他調解的各類糾紛近300多件。

走進新世紀社區黨支部“紅色文化長廊”,黨員下沉到網格參與社區治理,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的場景清晰可見。上面匯集了來自居民的各類“訂單”,同時也匯集了黨員的“接單”回應。

“我的父親這幾天一直電話聯系不上,我們家裡人都在外省打工,現在很擔心父親的安全,希望你們能去家裡面看看父親情況。”負責社區微信公眾號后台的社區工作人員接收到居民問題訴求后,將此問題立即反饋到負責該網格區域的網格員。經入戶了解,該居民父親由於手機摔壞,沒能及時和家人取得聯系,目前身體情況良好,黨群中心立刻將此情況通過公眾號回復到該居民。

為充分發揮黨建引領基層城市治理,實現基層黨建向居民“家門口”延伸,開陽縣雲開街道黨工委堅持以黨建引領,依托網格化服務管理,聯合轄區各類社會組織推出“點單式服務”,精准把脈,將12個村(社)815名黨員下沉到252個網格內,充分發揮了基層黨支部和黨員的戰斗堡壘作用,讓社區居民享受便捷、貼心服務,打通了基層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裡。

居民有問題需求可以通過網格微信群、社區微信公眾號直接線上“點單”,也可在網格黨小組、網格員處填寫問題需求登記表,網格員還會不定期上門“詢單”。社區通過整合轄區各類資源,將黨小組網格服務點和上門服務相結合,推出“1+1+N”服務體系,打造“便民服務圈”。

“我們轄區退休老年人和上班族居多,想問問能不能修建一個籃球場,供大家鍛煉身體。”最近,雲開街道金湖灣社區工作人員收到了一條來自社區張叔叔的線上“點單”。社區“接單”后,經過召開黨群大會,協調縣體育局后,同意在該社區修建籃球場,現正在有序施工中。

根據居民的實際需求,該街道積極探索出了“一張笑臉接訂單”“一次現場結單”“一個大拇指評單”的“三個一”任務清單,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評。

截至目前,該街道所承接的群眾“點單”300余個,黨支部派單后,黨員成功解決280余個,未解決的“訂單”還在逐一協調解決中。

通過家門口“點單”、社區黨支部“接單”、現場“結單”、處理完畢后“評單”的服務模式,真正有效地解決了社區居民有事難跑路、有事難找人的實際難題,提升了居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袁福洪)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