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視界

“夫妻村醫”守護大山村民健康二十余載

2021年08月18日11:1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8月17日,在貴州省丹寨縣排調鎮甲石村衛生室,肖世軍在准備巡診需要的藥品。
8月17日,在貴州省丹寨縣排調鎮甲石村衛生室,肖世軍在准備巡診需要的藥品。

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縣排調鎮,有一對扎根大山深處的“夫妻村醫”肖世軍、潘啟蘭,夫妻倆行醫20多年,攜手守護著甲石村、黨早村二十多個自然寨2000余名苗族群眾的健康。

今年同為49歲的肖世軍和黨員潘啟蘭是衛校的同學。畢業后,肖世軍帶著潘啟蘭回到自己的家鄉排調鎮黨早村,夫妻倆作為學醫的“特殊人才”,分別成為了排調鎮黨早村、甲石村兩個距離相近村的村醫,主動承擔了偏遠山區村民們的健康服務工作。這對“夫妻村醫”每天不是在各自的村衛生室為村民看病,就是一起騎著摩托車到偏遠的小自然寨到村民家中出診,為村民免費測量血壓血糖、提供醫療服務、宣傳防疫知識等,並為簽約“家庭醫生”的群眾診療病痛,建立健康檔案等。遇到行動不便、長期臥床的患者,特別是留守老人,他們總是抽出時間上門服務。村民隻要打個電話,無論白天黑夜,刮風下雨,他們總是第一時間背起藥箱出診。

鄉村行醫二十余載,肖世軍、潘啟蘭夫妻的醫術和敬業精神得到了村民廣泛贊譽。如今,夫妻倆依然忙碌在苗鄉大山裡,盡心守護著村民的健康和平安。夫妻倆說:“我們辛苦一點沒關系,隻要村寨裡的鄉親們健康幸福,累一點也值了。”(圖/文 楊武魁)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