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我為群眾辦實事

觀山湖區百花湖:小島煥“新顏”

2021年08月10日11:1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日,筆者來到觀山湖區百花湖風景名勝區“老舊土”島看到,7名工作人員正有條不紊的將遮擋路面的雜草進行清除,多年被喬木雜草遮蓋的道路得以顯露,一派清爽。

工作人員清理“老舊土”島上被雜草覆蓋的路面。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了解,百花湖風景名勝區“老舊土”島自然風光絢麗,島內分布著桃樹、梨樹、李子樹、竹子、香樟、梧桐、芭蕉等多品種樹木,因歷史原因未得到有效管護,島上道路雜草叢生,游人也逐漸遺忘此處。今年7月,貴陽百花湖風景名勝區管理處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啟動“老舊土”島及“河壩”島部分區域原有道路清理工作,力求還路於民、還景於民。

清理之后的“老舊土”島道路。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清理道路能讓更多的游客感受百花湖‘老舊土’島的自然風光,目前島內主干道路已清理完畢,現正在推動支路清理工作。眼下,支路已清理近2公裡,預計8月下旬兩座島嶼的路面清理工作可全面完工。”據貴陽百花湖風景名勝區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保護百花湖的自然資源及水源,“老舊土”島在正式開放后隻做游客休閑、漫步欣賞自然風光之用,島上將禁止一切污染、破壞自然資源的各類設施、項目,下一步,“老舊土”島保潔、綠化、安保工作將形成常態化管理,給游客提供更佳的旅游體驗。

停泊在鬆林坡碼頭的船隻。張婷攝

航拍百花湖自然風光。吳林燚攝

據了解,近期以來,該管理處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保護自然資源及給游客提供更佳的旅游體驗等方面為抓手,充分利用現場調度會、走訪調查、設立學雷鋒志願服務崗、盤活景區閑置資產等形式,將門票價格由常年5元,降至旺季4.8元、淡季3.2元,同時逐步完善景區大門、食堂、母嬰室、醫務室、便民飲水區、公共廁所、停車場、道路、綠化等便民、利民基礎設施,規范燒烤攤區、標識標牌、船舶售票等,旨在給游客提供更佳的旅游體驗。

延伸閱讀:

百花湖位於貴陽市西北郊,距市區22公裡。景區總面積83平方公裡,其中湖水和島嶼面積14.5平方公裡,湖中島嶼108個,錯落有致,遠山清淡,近水碧澄。景區以湖光山色和岩溶地貌的自然景觀為主體,兼具秀、幽、奇、巧的特色。現已開放旅游景點23處。湖區一串串孤峰低島,天然地把湖水劃分為中湖、南湖和北湖。南湖狹長,奇峰連綿﹔中湖開闊,碧波萬頃﹔北湖山重水復,島多灣奇。整個湖水清澈平穩,環湖山岳雄偉,形成多層次的山外山、湖外湖的氣勢。(陳楊)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