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打造高質量發展“矩陣” 構建協同性發展格局

——觀山湖區全力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之產城融合篇

2021年08月10日09:39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日前,觀山湖區2021年推進新型城鎮化暨“三改”工作大會召開。大會提出,要著力在商貿產業板塊,金融、會展、總部產業板塊,現代工業產業板塊,高鐵經濟產業板塊,大數據產業板塊及生態旅游產業板塊上下功夫,圍繞產城融合,做強城鎮經濟,為“強省會”五年行動增添動能。

近年來,觀山湖區一手抓產業發展,一手抓城建提升,大力促進產城融合,轄區的現代制造、大數據、大金融、大商貿、大會展、大旅游、大健康產業等“六大一制”產業蓬勃興起,並向產業集群化、高端化方向邁進……“一區六園”的發展布局正在形成。

  瞄准更高目標

  建成核心商貿流通區

特色小吃、茶飲、便利店,還有網紅打卡區、觀景區、游樂場等。今年5月22日正式開業的商小貿美食文化廣場佔地2600多平方米,目前已有37家商戶入駐,是西南商貿城“夜經濟”板塊的重要補充。“廣場開業后,日均消費人數約3000人,節假日人流量能達到2萬多人。”商小貿美食文化廣場負責人桂麗說。

西南國際商貿城規劃用地面積約1000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約1420萬平方米,是一座集市場經營、國際貿易、現代物流、電子商務、休閑娛樂為一體的商貿市場集群。

“2014年開業發展到現在,商貿城一直在努力實現轉型升級,不斷補足功能配套,力爭打造貴陽商貿服務業的標杆,建成以商貿城為核心的西南商貿服務業集聚區。”觀山湖區商貿物流集聚服務中心市場服務部部長但成明說,商貿城南接金陽客運站、北臨貴陽北站、東靠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區位優勢凸顯,這為其吸引人氣提供了良好基礎﹔此外,還通過打造“旅游文化節”、“燈會廟市”等文旅融合的項目,為商貿城的發展注入內涵,締造更豐富、更有層次的城市生活。

2017年,隨著商貿城人氣逐漸興旺,碧桂園集團瞄准市場,在該區域打造人居標杆項目碧桂園·西南上城,意味著這片區域將會聚集大量常住人口,進一步改變商圈屬性,提升商圈品質。

楓源佰林家居生活館從市西路搬遷而來,今年已是第七個年頭。“原本只是一家小超市,搬到商貿城后,門面擴張了,有6000多平方米。”貴州楓源佰林商業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周輝說,去年,在中心的幫助下,楓源佰林轉變經營模式,打造觀山湖區的本土連鎖超市,並建成以“銷售+倉儲+配送”為主的倉儲一體店。在這期間還實現了集團擴張,目前已擁有4家下屬公司,8家超市,營業額翻了好幾倍。

“楓源佰林是我們重點培養的企業之一。從政府的角度來說,我們由過去的管委會轉變為如今的區商貿物流集聚服務中心,功能由管理為主轉變為發展、服務為主。培育好重點企業,服務好商圈店鋪,引領好市場轉型升級,是我們當前和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並從城市戰略角度,規劃大城格局,構筑城市中央生活集群,打造集吃、住、行、游、購、娛於一體的都市新城。”但成明說。

  完善產業布局

  強勢崛起新工業區

“過去觀山湖區的工業企業主要是飼料生產企業、圍繞新區開發建設所需的建材類企業。此后,觀山湖區緊緊圍繞現代制造和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實體經濟,開展產業招商、推進園區建設。”觀山湖區現代制造辦主任邱國柱說。

隨著吉利汽車、愛登堡電梯、京東等項目建成投產,園區建設從零開始,自2013年9月起,歷經八年強力推進,基礎設施配套逐步完善,中高端制造及中高端消費制造業等主導產業集聚效應明顯。

據介紹,園區目前總體呈現以吉利整車制造及零部件配套為首位產業的汽車主導產業﹔以盼盼、好彩頭、華萊士為代表的生態食品特色產業﹔同時,中安電器科技產業園、少海匯智能家居等全面建成投產生效,推進智能制造產業聚集發展。一個以中高端制造業及中高端消費品制造業為引領的現代制造產業園區發展格局總體形成。

截至目前,已建成企業51家。其中,規上企業24家,世界500強企業2個,各類名優企業43個。2021年1至6月,規上企業完成工業總產值49.61億元,帶動就業逾萬人。被省經信委列為“貴州省特色工業園區”。

此外,建成賓陽大道延伸段、產業大道、金清立交及下拉槽、吉利路等骨架路網及聯絡線近30公裡﹔京東110千伏變電站、金華污水處理廠、金華水廠、上枧安置房、吉利分校以及蒿芝塘排水主干線、園區供水工程等配套管網等一批重大設施及配套相繼建成投用﹔與主城區、貴安新區及清鎮的協同發展正加速延伸中﹔帶動屬地金華鎮、村面貌發生翻天覆地變化……觀山湖區正不斷優化園區的生產、生態、生活“三生空間”,奮力打造一個“產城融合、產居一體”的高質量示范園區。

  重塑區域基礎設施

  推動城市更新升級

貴州金融城原名貴陽國際金融中心,於2012年開建,是貴州“引金入黔”戰略重點項目,是中國西南地區最大的金融產業集群。

2014年,貴陽市出台《關於支持貴陽國際金融中心加快建設和發展的意見》﹔2015年,省金融辦、人民銀行貴陽中心支行、省銀監局、省証監局、省保監局聯合下發《貴陽國際金融中心建設(2015-2017)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16年,觀山湖區出台《加快發展貴州金融城專項扶持政策》等政策讓貴州金融城的建設快馬加鞭。

2016年9月,華夏銀行貴陽分行成為首家入駐貴州金融城的企業﹔如今,該區域聚集超過90%的省內金融機構,其中大型金融機構45家,金融、類金融及金融服務企業360余家。形成以銀行、証券、保險等傳統金融為基礎,以大數據金融等新金融為引領,大金融、大會展產業齊頭並進的產業發展格局。

同時,各類高知高收入人群的涌入,正不斷“刷新”這裡的生活圈和交際圈。目前,中天金融中心(ZTF中心)以401米高度刷新貴州建筑最高紀錄。這一區域已建成兩家五星級酒店及十家四星級酒店,雲上方舟、CC Park、鐘書閣……這座“城”正重塑區域基礎設施,推動城市更新和品質升級。(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蔡婕)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