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政務公開

姜世甫調度防汛應急管理工作

2021年08月10日12:1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8月9日,遵義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區委書記姜世甫前往匯川區應急管理局指揮中心調度全區防汛應急管理工作,就防范應對雨情水情汛情災情進行再研判、再動員、再調度、再部署。他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和市委書記魏樹旺關於防汛工作的批示要求,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時刻保持臨戰狀態,抓細抓實各項防汛救災措施,積極主動防不測、防不及、防不力、防不嚴,以萬全之策做好防汛應急管理工作。

據氣象預報,近日我省將出現大范圍降雨天氣,各地降雨量可達大雨到暴雨量級,局地可達大暴雨,過程累積降雨量大部地區100至200毫米,局地可達到300毫米以上。本輪降雨天氣過程持續時間長、累計雨量大、影響范圍廣,發生雷電、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和城鎮內澇、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塌方、滑坡、泥石流等災害的風險高。

在認真聽取群眾轉移避險、汛情監測、信息報送、防汛宣傳等工作開展情況匯報后,姜世甫強調,各級各部門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決克服麻痺大意和遲疑思想,消除僥幸心理,時刻繃緊防汛“安全弦”,層層傳導壓力,壓緊壓實責任體系,確保工作責任、防范應對措施落細落實落地。各級領導干部要積極主動擔當作為,堅持在崗位、在現場、在狀態,值守防汛一線,全面密切關注降水預報和實時雨情,做實做細安全巡視、排查整改、防汛預案更新完善、防汛物資增補等工作,全面筑牢防汛“安全牆”。

姜世甫要求,要加強中小河流、地質災害隱患點、山洪災害易發區、城鎮易澇區、各類水庫、井工礦山、危舊房屋等重點部位、薄弱環節、高風險區域的隱患巡查整治,不放過任何疑點盲點,發現隱患及時處置,織密織牢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要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安排專人24小時值班值守,做好雨情水情汛情災情監測預報,及時整理、報送、發布防汛應急管理各類信息,為各級各部門科學研判災害性天氣影響提供強力信息支撐,確保防汛指令上傳下達、及時准確。要加大防汛知識宣傳力度,充分利用電視廣播、手機短信、新媒體平台等多種載體手段,積極推送發布各類災害預警信息和防范避險提示,有效提高群眾安全防范意識。要加強基層群測群防和網格化管理,以及轉移安置點規范化建設管理工作,堅持“三個緊急撤離”,全面落實轉移避險工作機制和黨員干部包保責任制,特別是對孤寡老人、留守兒童等特殊群體轉移避險一定要責任到人,做到“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要立足最新雨情汛情,不斷更新完善防汛應急預案,優化應急隊伍建設,加強常態化應急演練,始終備足應急救援物資,堅持“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備”,確保一旦發生災情險情能立即響應、迅速開展搶險救援,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區委常委、區委辦主任劉政,副區長李昊,區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調度。(周旭敏、廉長暉)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