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六盤水視窗>>新聞快訊

六盤水:奏響融合“交響曲” 全域旅游成“新寵”

2021年08月09日09:19 |
小字號

 “兄弟姐妹們,今天人多,我們要迎接好游客,趁涼快,早點上崗。”8月6日,在鐘山區月照街道獨山村村民龍小鳳匆匆吃了早餐,穿著苗族盛裝向獨山村旅游環線路觀景平台走去,開啟了這一天的工作。

獨山村,是鐘山區月照養生谷景區的核心區,這裡風景獨特、空氣清新,轄有大硝洞、猴子洞、十裡畫廊等景點。今年,為讓客人留下來,獨山村鄉村振興工作組使出“奇招”,讓村民穿上苗族盛裝,與游客共同照相留念。

沿著花團錦簇的步道,走進龍小鳳的家,院壩寬敞,干淨整潔,灰瓦黃牆,別有風格。“每年夏季,都會有很多外地游客前來避暑,我們這個村組現開了幾家民宿,裡面都住滿了!看,我這家像不像一座別墅!”龍小鳳打趣地說。

龍小鳳快言快語,聲音爽朗,她指著眼前的新房說:“過去,公路不通,你要到我家,起碼要走一天到黑,獨山人進趟城,坐摩托車要50至100元車費,那時的房子,破爛不堪,大雨大漏,小雨小漏,四處漏風。”

2017年,在各級黨委政府的支持下,龍小鳳家原來破舊的土牆屋推倒重建,一座別致、富有農村氣息的新房拔地而起,與他們家一樣的16戶村民從獨山村寨上組搬到半坡組,告別了“與世隔絕”的生活,吃上了“旅游飯”。

“做夢都沒想到,我們這個窮地方變成景區,現在每天和‘新朋友’打交道,以前沉默的人都打開了‘話匣子’。穿上盛裝喜迎游客,因為我想把姐妹組織起來,開辦一個苗族服飾加工廠,讓‘獨山苗服’走出大山。”龍小鳳說。

龍小鳳看似朴實的觀念背后,卻是了不起的發展觀念。縱觀六盤水,將旅游業作為“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最佳結合點,借力“旅游+”,向每一個來往的人展示著獨特的涼都魅力。

作為全國唯一以氣候特征命名的城市,六盤水緊緊抓住氣候優勢,以“涼”字破題,一批“旅游+”的新興業態,正如雨后春筍般涌現,旅游業正逐漸成為六盤水對外開放的富民產業,旅游產業無中生有、從有變優、從優到精。

當前,六盤水正全面圍繞“四新”主攻“四化”部署,大力實施旅游市場主體培育、業態升級、服務提升、項目盤活“四大行動”,加快旅游產業化。

也就在今年,盤州市、水城區在文化旅游領域高質量發展成效明顯,入列全省縣域第一方陣,分別獲省獎勵50萬元。值得一提的是,攜程發布《2021暑期旅游大數據報告》發布了“暑期十大避暑城市”榜單,六盤水上榜。

成績來之不易,六盤水將圍繞建設一流的避暑康養度假和山地戶外運動目的地,以全域旅游為方向,以豐富業態為重點,以融合發展為路徑,持續念好全、新、融“三字經”,為游客帶來更加健康、更為美好的“涼都五養”旅游體驗。(謝勇勇)

來源:六盤水日報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