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旅游資訊

貴陽客運段多趟旅客列車受暴雨影響 列車員與旅客共克時艱

2021年07月21日17:1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K507次晚點44小時,列車工作人員冒雨將水送上車。
K507次晚點44小時,列車工作人員冒雨將水送上車。

7月19日以來,河南遭遇百年難遇的特大暴雨,京廣線上的旅客列車不同受到影響。成都局集團公司貴陽客運段值乘的多趟旅客列車,自20日起或停運、折返、途中臨停。

臨停21小時的Z150次列車

7月20日,由貴陽開往北京西的Z150次列車運行在許昌站至鄭州站之間,因鄭州地區暴雨導致列車臨時停靠天氣原因影響,列車於16時07臨停在小李庄站,車內共有旅客633人,行李共301件其中到北京西站262件、到鄭州39件。

該趟列車由貴陽客運段北京一隊Z150次一組值乘,支部書記列車長張勇經詢問車輛部門和客調后得知,因河南境內暴雨影響,前方道路封鎖,無法繼續運行,開車時間未定。張勇緊急召開了聯席會,各自分工清點應急餐料、應急備品及應急商品。

班組職工加強了車內巡視,重點檢查車門車窗鎖閉情況,設備設施作用情況,以及用水,集便式廁所使用情況,清點旅客到站人數,重點旅客人數及具體狀況,為重點旅客提供送餐、送水等服務。同時,全列車商品及盒飯平價銷售,確保正常有序供應。列車廣播每半小時廣播晚點及前方道路情況,讓旅客充分知曉具體情況。

7月21日,上午9時左右,班組應急商品告急。張勇通過鄭州局客調協調,小李庄站工作人員代採,對列車商品進行及時補給。

截止7月21日中午13時,Z150次列車已晚點21個小時(開車時間未定)。全列車供水供電正常,應急備品、餐料充裕,集便式廁所使用正常,旅客情緒良好。

廣武站臨停20小時的Z149次列車現已折返開往北京西站

7月20日,北京西開往貴陽的Z149次列車,運行在邯鄲至鄭州區間時因受暴雨影響,列車於16時12分臨時停靠廣武站(河南省境內),4個小時后列車斷電,車內除了應急燈照明外,所有供電設備使用。貴陽客運段北京一隊Z150次五組黨支部書記列車長張曉輝,眼看天色暗將下來,焦急不已:車內溫度正逐漸升高,全車805名旅客的通風透氣問題是大事!得趕緊解決!老人、孩子等重點旅客的要求是大事!必須優先保証!正值飯點,旅客的晚餐問題是大事!得想辦法!……

張曉輝組織餐車長,廚師長協助售貨員分頭向旅客供應礦泉水、餅干、八寶粥等食品,安撫旅客情緒。副車長周靜放棄休班時間,帶領休班乘務員一起,組織打開車門、車窗通風透氣。同時,不斷為旅客宣講安全知識,切勿靠近車門,不向窗戶投扔雜物。

廣武站通訊信號較弱,張曉輝憑借一隻通話時斷時續的手機,向段生產調度室匯報了現場情況,請求及時恢復供電及站方支援應急物資配給。短短兩小時,列車所有商品所剩無幾。站方緊急調配採購到的應急物資需要班組搬運到列車上。夜幕下,暴雨如注。張曉輝率先換上拖鞋,領著幾名男列車員,用垃圾袋自制成簡易雨衣,下車搬運物資。一瓶一瓶、一包一包、一件一件,全是大家伙或扛或抱,往返10余趟,冒雨從百米開外靠著體力運回來的。

為確保旅客安全,全列車開啟的每一扇車門旁,都有列車員設置防護帶並值守。車外的疾風暴雨斜掃進來,把列車員的后背及褲腿濺濕了,沒有一個列車員退避,也沒有任何一個人出聲抱怨。

張曉輝顧不上擦拭身上的雨水,打濕的衣服被體溫剛捂干接著又被汗水浸濕。

82歲的張奶奶,掏出自己的洗臉毛巾遞給張曉輝:“孩子,擦把臉吧!我的孫兒也就你這般大!真讓奶奶看著心疼!”

張曉輝憨憨一笑:“奶奶,全車旅客的事就是我的事!不把大家伙安頓好,我哪吃得下睡得著啊!”

列車員借著手電筒微弱的光為重點旅客送水,叮囑大家要及時補充水分。

夜裡23時35分,列車恢復了供電,這令全列車旅客興奮了起來。考慮到車上北方旅客居多,喜歡吃面食,餐車班趕緊為旅客制作夜宵,平價供應雜醬面和打鹵面160余份,平價盒飯200余份。很多旅客連連稱贊:晚點列車雖說糟心,但貴州列車的服務真是暖心又暖胃!

7月21日中午12時18分,Z149次列車晚點近20個小時,列車長張晚輝接到命令,列車將折返回北京西站。在班組的有序組織及全車旅客的配合下,大家平靜地開啟了返程之旅。

臨停44小時的K507次列車

貴陽客運段值乘的旅客列車中,受阻最早的一趟是7月19日清晨由北京西開往貴陽的K507次列車。列車運行在鄭州至洛陽站間時,監聽列調對講機,因暴雨區間封鎖,於7月20日凌晨1點38分鐘臨時停靠上街站。截止到7月21日中午13時,該趟列車已臨時停車44小時。車內有1231名旅客(其中硬座682人,硬臥515人,軟臥341人),現車內旅客情緒較為平穩,班組請求支援的應急方便面、礦泉水、餅干充裕,盒飯供應不超過15元每盒,為全車重點旅客做到重點服務。

列車受阻后,黨員列車長鄭凱召開了黨支部工作會,通過列車廣播宣傳,車內做通告,召集車內的旅客黨員、武警官兵、公安干警、醫務工作者在11號餐車集中,採取班組黨員及旅客臨時黨員各自發揮專長,聯勞協作員組織大家帶領大家開長工作。

班組成立了應急小分隊,對車上的老幼病殘孕等需要幫助的重點旅客提供登記,根據急緩程度有序服務。

為保証旅客通訊正常,列車硬座車廂乘務室啟動應急電源,為旅客提供充電服務,並安排專人登記看護,避免火災隱患。

由於臨時停靠的上街站沒有上水設備,班組組織了職工到車站用水桶接水搬運回列車,保証列車內的飲水供應。

受阻列車上有需要中轉換乘的誤點旅客,有放假歸家心切的學子,有嗷嗷待哺放聲哭鬧的嬰兒,也有心臟搭橋術后需要靜養的耄耋老人。截止至7月21日中午13時,該趟列車已臨停44小時,車上旅客情緒穩定。K508次四組的列車員用愛心與責任心堅守崗位,守護著旅客安全。

另悉,7月20日,貴陽北開鹽城的G2690次列車,19時14分到達駐馬店西站后受阻。列車請示后,手動開啟靠站台一側的6車車門,供300名旅客旅客下車改簽退票。列車於21時45分,從駐馬店西站折返FG2689次回貴陽北,終到貴陽北為21日凌晨4時零1分。

據12306數據顯示,自7月21起,由貴州境內開往鄭州方向的旅客列車均已停運。(文/陳晶晶、許毅、廖佳 圖/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供圖)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