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頭條

思南及時辦理房產証讓搬遷群眾吃下“定心丸”

2021年07月19日08:48 |
小字號

為充分保障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合法權益,去年底,思南縣認真貫徹落實易地扶貧搬遷安置住房不動產登記工作細則,積極組織搬遷群眾申請不動產登記,目前,全縣已全面完成4031套安置房不動產登記辦理。

易地扶貧搬遷讓“山裡人”變“城裡人”

“感謝黨的好政策,讓我們告別了與泥土作伴的日子。我媽經常都在說,現在的政策好,搬到這麼好的地方來,天天都像以前過年一樣熱鬧。”大河壩鎮搬遷群眾周宣江對前來看望他80歲高齡母親的幫扶干部李少波一群人說道。

2018年,在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周宣江帶著年邁的母親和兩個分別念高中、大學的孩子告別破舊、擁擠的木屋,舉家搬遷到了寬敞明亮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麗景社區,並在這裡開始了新生活。現在,他們已經在這裡住了近3年時間,儼然已經融入了城裡的生活。

像周宣江這樣情況的還有不少,他們通過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從“山裡郎”“山裡妹”變成了城裡社區的居民,過上了跳廣場舞、參與社區活動的生活。據悉,“十三五”期間,思南縣共有8712戶39431人通過易地扶貧搬遷搬進新房子,融入新生活。

后續扶持讓“城裡人”扎根城裡

麗景社區正門進去第一棟樓,最靠近小區主干道的地方經營著一家小賣部,這家小賣部開業於2019年。4年前,這家小賣部的老板娘還在遠離縣城的一個村裡干著農活,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家生活。

2017年,易地扶貧搬遷在思南縣如火如荼地進行,不少無安全住房的人沐浴著新政策紛紛搬出大山,住進了城裡,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房圓了不少農村群眾的城市夢,打開了他們開啟新生活的大門。

陳昌娥戶就趕上了這個好政策。2017年,陳昌娥戶在思南縣城麗景社區分到了兩套安置房,共計140平方米。隨著搬遷到麗景社區的群眾越來越多,陳昌娥看到了商機,在幫扶干部和麗景社區委員會的幫助下,將自己一套位於1樓臨過道的牆打通,開起了小賣部,自己做起了老板娘。

為強化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確保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思南縣制定了八個方面30條“干貨”,實現搬遷勞動力就業率達92.7%。開發城鎮公益性崗位安置搬遷人口84人,開發鄉村公益性崗位安置搬遷人口342人。依托各安置點區位優勢,認真謀劃14個后續產業項目,總投資37392.03萬元,項目建成后可帶動就業3000人左右。同時,聚焦群眾關注的教育、醫療問題,投入3286萬元配套建成4個教育項目,投入200萬元建成醫療項目4個,持續完善各類社會保障政策,共有6192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

辦好“紅本本”,托起“幸福感”

一群人笑臉盈盈地從安置點社區服務中心走出來,手裡拿著剛剛拿到的房產証。搬遷群眾唐建華對一起領房產証的其他人說道:這個本本終於下來了,拿不到本本我心一直不安,老家房子拆除了,就怕哪天這裡房子收回去了,老家也回不去了,我們一家人就成了流浪漢嘍,現在我懸著的心終於落下了,以后就是個真正的城裡人了。

唐建華回到家,將房產証拿給了妻子,妻子捧著房產証,看著看著眼淚就流下來了。她說道:我常年有病,家裡沒存到錢,大家都修起了新房子,我家卻沒有。現在終於有房子了,房產証也有了。隨后,她將房產証小心翼翼地放進了臥室。

思南縣搬遷人口達8712戶39431人,為了讓搬遷群眾住得安心、住得放心,縣委、縣政府提前部署、多措並舉,部門協作,爭取早點讓群眾拿到房產証。目前,全縣已全面完成安置房不動產登記辦理,這不僅極大增加了搬遷群眾財產性收入,更讓搬遷群眾收獲更多的幸福感。(雷雪)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