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旅游資訊

駐滬領事官員代表團點贊貴州:既有“顏值”又有“內涵”,貴州之美與眾不同

2021年07月19日14:2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和諧、熱情、美麗,貴州真是一個來了就不想走的地方。”“貴州山清水秀,是一個名副其實的‘綠色大省’。”“貴州經濟發展潛力巨大……”

7月12日至16日,來自斐濟、古巴、斯洛伐克、波蘭、印尼、烏茲別克斯坦、伊朗、馬來西亞、老撾9個國家的駐滬總領事及領事官員來黔參訪,開展了為期5天的考察之行。

在黔參訪期間,代表團先后走進遵義會議會址、婁山關、花茂村、平塘天文小鎮等,深入了解了貴州在生態保護、紅色文化傳承、鄉村建設發展等方面的成果和經驗,感受貴州的獨特魅力。為期5天的考察訪問結束后,駐滬領事官員代表紛紛為貴州點贊,認為貴州是一個既有“顏值”又有“內涵”的綠色大省,總會帶給人無限驚喜。

“過去我隻知道貴州是一個‘綠色大省’,來到這裡之后看見了貴州的‘多彩之處’,每一個城市和鄉村都有自己的獨特性和多樣性。”斐濟駐上海總領事陳玉茹是第一次來到貴州,短短5天時間讓她感受到貴州的獨特之美。“貴州在加快經濟增長的同時也非常注重生態環境的保護,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貫徹到底,人民生活的幸福感很強。”陳玉茹說,“貴州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有許多值得我們借鑒和學習的地方,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機會來貴州學習交流。”

古巴駐上海總領事館總領事托雷斯也肯定了貴州在生態保護方面做出的成就。“從貴陽到遵義這一路上,映入眼帘的都是一片綠色,讓人感到放鬆自在。貴州在生態環境這方面做得非常好,人民生活在‘森林氧吧’中。”對於剛召開不久的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托雷斯認為,這是一次非常好的契機,團結了各方力量,共同支持綠色環保事業的發展,共同對抗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

“我很喜歡貴州,在這裡我真實感受到人與自然的和諧統一。”斯洛伐克駐上海總領事瑪格托娃雖然是首次來黔訪問,但也被貴州獨特的山地環境所吸引。瑪格托娃說,“這一路上看見貴州的自然景色和城市,讓我想到‘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這句話,看見大家的生活非常放鬆快樂,讓我們都很羨慕。”得知貴州還有滑雪資源和汽車制造業,瑪格托娃很高興,她表示,斯洛伐克人民十分喜愛滑雪,並且也有大量的汽車制造業,希望未來有機會與貴州一起開展交流合作。

波蘭駐上海總領事馬萊克對貴州的現代化發展十分看好,在參觀完貴陽綜合保稅區后,馬萊克表示,“貴州省一定能成為中國重要的交通樞紐。”在他看來,貴州能夠充分利用資源進行創新發展,在交通、物流運輸、大數據等方面都有自己獨特的優勢,未來貴州一定會釋放出更大的潛力、創造更加輝煌的成就。

印尼駐上海總領事戴寧夸贊此次考察之行是一次充滿“新意”的訪問之旅。在他看來,貴州不僅城市建設好,農村也有自己的發展路子。“貴州以非常有限的農業資源開發出了許多特色農產品,並將農產品加工制造,讓‘黔貨’擁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在農業產業化上,貴州做法值得學習。印尼人口眾多,情況與中國也非常相似,怎麼樣來發展農村,這次的考察之行對我們來說將會有特別的參考價值。”

烏茲別克斯坦駐上海總領事馬蘇托夫同樣表示,貴州過去作為中國最貧困的省份之一,如今能夠擺脫赤貧迎來快速發展,讓農村也煥然一新跟上時代步伐,這不僅讓人感到震撼,也讓各國在扶貧工作上更加充滿信心。馬蘇托夫說,“我們國家的扶貧需求也很大,看到貴州的發展后我更加相信,通過兩國交流合作,烏茲別克斯坦的扶貧目標也一定能夠實現。”

伊朗駐上海總領事拉馬贊認為,想要建設國家,政策引領、人民團結、規劃布局這三大因素很重要,而在中國這幾大因素都得到很好的體現。拉馬贊說,“特別是在貴州參訪的這幾天,讓我更加肯定了自己的觀點。貴州的發展目標明確、全省上下共同出力,還有很好的政策引領,我對貴州下一個‘黃金十年’非常期待。”

“非常感謝貴州作為東道主給了我們這次參訪機會,讓我獲得許多啟發和思考。”馬來西亞駐上海總領事賽義德說,“過去我隻知道中國是一個強大的大國,但來到中國之后我才明白他為什麼強大。這次到貴州來參訪,通過看見‘天眼’、看見這裡的生態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后,讓我更加堅信中國正走在一條非常正確的道路上,相信貴州會在國家的帶領下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老撾駐上海領事帕坎西表示在貴州有一種熟悉的親切感,“貴州有17個世居少數民族,老撾有49個民族,這其中包括苗族、瑤族、傣族等,他們在文化上有一定的相似性,我甚至還可以聽得懂一點他們的方言,所以覺得十分親切。”帕坎西還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也是老撾與中國建交60周年,能夠來到貴州參觀訪問、了解紅色歷史,他覺得非常有意義。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向秋樾)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