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州資訊

黃果樹旅游區:精品民宿促進生態價值轉化

2021年07月18日08:3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胡麗華

初伏時節,走進黃果樹旅游區匠廬·村曉民宿,一棟棟石頭堆砌的石屋和原木結構的門窗相呼應,和諧而自然﹔一進門的特色中西餐廳,保留了匠廬民宿一貫自然清新的裝修風格,擺放著精致的茶點、咖啡、酒品,氣氛溫馨。

“下高速后,您按導航行駛到微信發給您的定位,我們管家會在停車場迎接。”7月12日,匠廬·村曉民宿大廳裡,店長翟雲洪一大早開始,忙碌不停,不時接到客人打來的電話。

不久后,管家王拉拉騎著電瓶車接到了來自山東的客人——張先生一家。從干淨整潔的通村路駛入,沿著石頭橋,就來到這個選址曲徑通幽處的民宿。

“太漂亮了。我們之前在線上搜了很多民宿,感覺這裡的風光很好,最后挑中了這裡。管家也非常貼心地照顧我們,從一張毛巾到未來行程的規劃建議,都給了我們很好的體驗感。”張先生說。

“匠廬·村曉民宿以前是石頭寨村普叉村民組古村落,位於一座半山腰上,共有64棟布依族石頭民居。10多年前,居住在這裡的75戶村民已整體搬遷,老房子因荒廢基本倒塌。匠廬·村曉經過考察調研后,決定在這裡投資翻新村寨發展民宿,村民們聽到后特別興奮。”石頭寨村村主任伍文厚介紹。

“我家的老房子十幾年沒人住了,現在通過租賃,一年能有4000元房租”,村民韋仕成介紹,“荒廢的舊房子現在用來投資建民宿,能增加經濟收入,還能帶動游客流量,我們都特別高興。”

“我們對古村落的改造首先是保持原有村落的傳統格局風貌,同時按照現代生活方式配套完善功能,滿足休閑度假需求,賦予被遺忘的老村落新的生命。”匠廬民宿品牌創始合伙人、藝術總監王兵說。

不止是匠廬·村曉民宿,不遠處的堯珈·凡舍民宿,一開店便成為游客炙手可熱的選擇。

堯珈·凡舍民宿位於海拔1200米的懸崖邊上,與黃果樹滴水灘瀑布、壩陵河大橋對望,在這裡可以置身雲海、盡賞瀑布。臨崖而建,懸瀑而居,山川雲海、陽光清風陪伴著這棟絕美建筑。

“來旅游前,我特意做了旅行攻略,當時一眼就看中了堯珈·凡舍民宿,我最喜歡這裡的觀景台,無遮擋的地理位置,坐擁瀑布雲海的開闊視野,和整個峽谷融為一體,再加上空氣清新,讓人非常放鬆,很享受。”從上海來黃果樹景區旅游的李琴說到。

“精品民宿作為適應消費需求升級的現代業態,能夠實現對獨特生態價值的轉化,助推旅游產業化。黃果樹擁有龐大的游客流量,民宿市場前景廣闊。黃果樹旅游區提出了‘民宿發展135計劃’,計劃在3年引進100家客房均價在1000元以上的高端民宿、引進300家客房均價在500—1000元的精品民宿、帶動提升本地客棧500家。”黃果樹旅游區黨工委書記張悅介紹。

目前,隨著黃果樹旅游區匠廬·閱山、堯珈·凡舍、傾山精品民宿等多家民宿陸續開業,並成為抖音、快手等平台上的“網紅地”﹔匠廬·村曉、文凡取舍、龍宮漩塘精品民宿、盔林甲康養民宿、朵貝雲舍等20余家酒店建設正加快進行……黃果樹民宿招商成效已經初顯。

“接下來,為更好地整合企業和項目資源,黃果樹旅游區將成立黃果樹農旅融合發展有限責任公司,重點圍繞農業產業化和農旅融合發展開展業務,並成立黃果樹民宿產業開發公司,利用滑石哨、石翁寨等已搬遷房屋發展打造精品民宿,助力旅游產業升級發展。”張悅表示。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