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燈戲《紅梅贊》:千錘百煉出好戲

2021年05月07日08:32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趙相康

“演員非常好、樂團演奏非常好、舞台調度非常好……這次彩排我給93分。”貴州花燈戲《紅梅贊》導演潘偉行的點評讓緊張了許久的演員感到振奮,同時也舒緩了一口氣。4月30日,在位於貴陽市觀山湖區中天會展城8號館的籃球場上,花燈戲《紅梅贊》展開了一場高質量、高標准的大聯排。這是該戲自2019年創排以來的上百次聯排之一,也是作為貴州省入選“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晉京演出劇目,晉京演出前的最后一次大聯排。

2018年底,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貴州省花燈劇院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始了貴州花燈戲《紅梅贊》的創作構思與研討。

經過反復論証,2019年7月1日,該戲正式開排。主創團隊由業內名家組成,特邀與貴州省花燈劇院有著良好合作基礎的著名話劇表演藝術家潘偉行擔綱總導演,我省戲曲名家、“梅花獎”得主邵志慶領銜主演,音樂則由作曲家楊小幸傾力打造,舞美、燈光等也均為曾多次參與多部紅色題材劇目創作和該院獲獎劇目創排的一流創作班底。

為更好地詮釋這部紅色題材大戲,在創排之初,邵志慶多次帶領主創團隊赴重慶渣滓洞、歌樂山、白公館及貴州息烽集中營革命歷史紀念館等地參觀學習體驗。

2019年9月4日,貴州花燈戲《紅梅贊》在貴州飯店國際會議中心劇場的首演大獲成功,帶有濃郁貴州花燈特色的江姐、雙槍老太婆等角色深受觀眾喜愛。

現場觀看演出的中國劇協顧問、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薛若琳,深深感受到貴州花燈戲《紅梅贊》帶來的震撼,同時也看到了貴州省花燈劇院的藝術膽略、恆心和氣魄,並為貴州藝術家在新時代傳遞弘揚革命精神的責任和擔當以及政治站位高度點贊。

自首演以來,該戲先后走進遵義等省內市州演出17場,同時還通過線上直播的形式向全國網友演出,受到全國多地演出邀約。2021年春節,貴州花燈戲《紅梅贊》經典唱段《我為共產主義把青春貢獻》受邀登上了央視《2021春節戲曲晚會》,向全國觀眾展示了貴州花燈戲的魅力。

正因如此,貴州花燈戲《紅梅贊》憑借過硬的實力入選中宣部、文旅部、中國文聯主辦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並且作為貴州省晉京參演劇目在北京全國地方戲演出中心連演兩場。

4月30日這場聯排對花燈劇院來說意義重大,要求也極為嚴格。150余名演職人員悉數到場,偌大的籃球場被擠得滿滿當當。台上演員傾力演唱,台下樂團完美配合,導演則在台上台下來回奔走,發現問題及時做出調整。除此之外,台下還專門配有台詞核對人員,逐字逐句比對演員唱詞是否准確,以確保晉京演出零差錯。

聯排中,邵志慶再次以近乎完美的表演生動詮釋了“江姐”一角,受到導演潘偉行的高度評價。

“拍一個戲可以說是千遍百遍,那是常態化。”自該戲創排以來,邵志慶在台上台下反復揣摩角色,劇中人物的台詞也都記得滾瓜爛熟。她說,對演員來說,要演好一個人物,隻有反復去感受,反復去理解,反復往心裡走,人物才會演得有血有肉。一定要將最好的留給觀眾,才會真正讓觀眾同樣沉浸到劇情中。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