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市各地各部門掀起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4月09日09:1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自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銅仁市始終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重要內容,全市各地各部門迅速行動,積極傳達學習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省市有關任務部署,堅持以深學促實干,切實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不斷推動銅仁市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人心,推動銅仁市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石阡:辦好民生實事,聯通群眾致富道路

“路邊的雜草、溝裡的淤泥和垃圾一定要清理干淨,我們要把路養護好……”在石阡縣鴛鴦湖村的通村公路上,由縣交通局組織的“我為群眾辦實事”黨員先鋒隊正在與當地護路員交代養護常識,並參與清理路邊垃圾雜草,向當地村民宣傳愛路護路知識。路暢業興,人氣旺盛,石阡縣鴛鴦湖村和楓香鄉的新變化只是貴州農村公路發展成效的一個縮影。自黨史學習教育啟動后,石阡縣始終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重要內容,著力解決好同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隨著脫貧攻堅惠農政策的深入實施,近年來,石阡縣各地交通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催生了一大批產業、鄉村農家樂、近郊游等行業的興起,真正聯通了群眾“致富道路”。

德江:學黨史、辦實事,搭建平台為民解難題

“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走進德江荊角鄉人大代表聯絡站,幾張笑臉呈現在眼前,他們每天的工作就是接待群眾來信來訪。自全縣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啟動以來,德江縣荊角鄉迅速行動,扎實推進學黨史辦實事工作,以鄉人大代表聯絡站標准化建設為契機,讓聯絡站成為代表之家、群眾之家,圍繞依法履職為、服務群眾,構建好人大代表服務平台,暢通各種意見建議收集,著力破解鄉村發展難題。據了解,德江縣荊角鄉聯絡站入駐鄉人大代表48名,每逢趕場天,每個片區1名代表到鄉代表聯絡站集中辦公,著力解決群眾反映的難點、熱點問題。

印江:支部引領辦合作社,群眾富民增收開新局

“這裡山清水秀,空氣清新,可以採摘水果、燒烤、垂釣,這裡的土雞燉起香,肉緊,吃起來口感好,從縣城到這裡半小時車程就到了。”來自印江縣張氏一家人正在坪底村富民種養殖合作社的草叢裡抓捕土雞。農村要發展,產業是關鍵。印江縣坪底村富民種養殖合作社的成立,既得益於國家政策的支持,也得益於村黨支部引領辦合作社帶領群眾增收。據了解,坪底村根據本地土地資源、氣候條件和市場需求,通過“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方式,因地制宜發展林下養雞、“稻耳輪作”等特色優勢產業,為貧困群眾找到了一條增收路子。同時,作為村黨支部引領創立的合作社,年終收益的70%面向社員進行二次分紅,20%作為社區集體資金,10%作為困難戶的幫扶資金。目前,基地已解決坪底村季節性務工60余戶100余人,共計發放務工工資10多萬元。

市檢察院:務實辦好群眾實事,千方百計解百姓難題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銅仁檢察系統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重要內容,銅仁市檢察院和各區縣檢察院領導班子以身作則,千方百計解決群眾實際困難,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好事實事,更好地解決各族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切實打通干群之間“最后一公裡”,實現與群眾溝通交流“零距離”,增強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石阡縣檢察院加強部門聯合檢查,保障在校學生“舌尖上的安全”。各區縣檢察院也迅速行動起來,務實辦好群眾實事。其中,玉屏縣檢察院檢察官回訪司法救助對象,為群眾提供司法服務。江口縣檢察院切實保障學生交通安全、飲食安全,公益訴訟護航未成年人成長。

市民政局:創新關愛新舉措,紓解百姓堵點痛點

近日來,針對事實無人撫養關愛保障政策堵點痛點,市民政局創新關愛保護新舉措,積極出台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救助幫扶政策,率先在全國填補了散居孤兒和實事無人撫養兒童在生活、教育、監護等方面的政策空白。積極探索第三方購買服務試點,有序推進散居孤兒和實事無人撫養試點評估,多層次全方位組建幫扶網絡,全力提升兒童福利保障水平。扎實開展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救助幫扶關愛工作,有序推進散居孤兒和事實無人養育試點評估,組織專家對10個區縣1152名孤兒和1696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生活現狀進行評估,根據評估情況精准落實分類幫扶措施,全面開展試點工作。全面落實特殊困難群體兜底保障政策,落實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殘疾人兩項補貼等特殊群體政策。

市委政研室:“送學上門”,確保學習教育全覆蓋

4月初,市委政研室針對退休黨員多、年齡偏大、行動不便的實際,組織開展了黨史學習教育“送學上門”暨宣講活動,實現黨史學習教育對象全覆蓋。各位老黨員對“送學上門”非常感激,並表示將持續發揮老黨員的光和熱,身體力行當好“宣傳員”、做好“引路人”,積極向群眾講好黨史故事,引導普通百姓學習黨的歷史、了解黨的歷史,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吳江蘭 整理)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