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以點帶面”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2021年04月09日10:1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銅仁市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銅仁廣播電視台供圖
銅仁市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銅仁廣播電視台供圖

自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貴州省銅仁市以點帶面,全面吹響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嘹亮號角,組織全市廣大黨員、干部以飽滿的熱情,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通過黨史學習教育汲取奮進的智慧,為譜寫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銅仁篇章提供不竭動力。

精心部署讓黨史學習教育“動”起來。銅仁市迅速成立了以市委書記任組長的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3月6日,銅仁市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向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發出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動員令”,圍繞“為什麼學”“學什麼”“怎麼學”,對全市黨史學習教育工作進行了精心安排部署。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銅仁市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第一時間制定工作方案、健全組織體系,以高標准、嚴要求壓實主體責任、抓好“關鍵少數”,努力用活用好銅仁黨史資源,突出特色重點學,更加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廣泛宣講共同學,大力營造學黨史講黨史的濃厚氛圍,統籌兼顧務實學,奮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切實引導銅仁市各級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真正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截止日前,該市共有113家單位已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以多種形式迅速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創新形式讓黨史學習教育“熱”起來。在以市委書記為組長的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的帶領下,全市各區縣、各部門單位黨員、干部以及全市各大中小學校紛紛掀起了學習黨史的熱潮,開啟讀、聽、唱、繪、誦、講、訪等多種形式的黨史學習教育。各級各部門積極發揮“線上+線下”的學習優勢,通過“學習強國銅仁學習平台”、“共產黨員”教育平台、“梵淨雲天”、“天眼新聞”等新媒體平台,加強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線上學習。各單位各部門也在各自微信公眾號上開辟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專欄,促進學習全覆蓋。銅仁各圖書館、書店、錦江閱讀長廊、黨群服務中心等場所也成了黨史閱讀“打卡地”,不斷方便市民讀者對黨史內容的學習掌握。黨史學習教育從機關到基層,從企業到校園,處處洋溢著濃厚的氛圍。各級黨組織紛紛利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專題學習會等方式,開展“學黨史、感黨恩、跟黨走”讀書會,推行黨員干部、老黨員帶頭講黨史、講紅色革命故事等活動。如,玉屏縣老黨員萬天樹主動擔當起“講述紅軍故事”的老年志願者,給前來朱家場鎮前光村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黨員干部、青年學生講述紅軍長征途徑玉屏的故事,以及紅軍英勇抗戰、親民護民的感人事跡,讓紅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傳承。為了把愛黨的“好聲音”唱起來,銅仁市老年健康活動協會合唱《唱支山歌給黨聽》,銅仁幼專師生齊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一首首紅色歌曲在全市悠揚回蕩﹔一段段接地氣、有靈氣的沿河山歌在烏江河畔傳開,把黨史學習教育助推上一個高潮。

用活陣地讓黨史學習教育“實”起來。銅仁市各級黨組織充分利用本地黨史資源,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到困牛山戰斗遺址、木黃會師紀念館、黔東特區革命委員會舊址等紅色教育基地參觀學習,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大力發掘老區村的紅色資源,讓更多黨員干部就近查閱史料文獻,挖掘、考証革命先烈的紅色故事。沿河縣組織各級黨員干部“打卡”黔東特區革命委員會舊址,緬懷革命先烈,重溫革命歷史,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暨“牢記殷切囑托、忠誠干淨擔當、喜迎建黨百年”專題教育實踐活動,通過重溫入黨誓詞、齊唱革命歌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石阡縣青陽鄉組織各村黨支部書記前往困牛山紅軍戰斗遺址,緬懷革命先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由各村黨支部書記通過群眾會、院壩會等形式化身困牛山戰役的宣傳員、講解員,將黨史學習教育講到田間地頭,打通黨史學習教育“最后一公裡”,讓基層每一位群眾都了解黨史,學習黨史。江口縣德旺鄉的“院壩黨史課”走紅,成為當下老百姓茶余飯后學習黨史的重要陣地,是黨員干部傳遞黨的聲音最接地氣、最有個性的黨史學習教育方式。“小小農戶院壩搖身一變,成了頗受歡迎的黨史課堂。”(劉銀平)

萬天樹老黨員在給玉屏法院黨員干警講述紅軍故事。玉屏縣人民法院供圖
萬天樹老黨員在給玉屏法院黨員干警講述紅軍故事。玉屏縣人民法院供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