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上好開學第一課 厚植黨史愛國情

2021年03月02日16:3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福泉市實驗學校學生聆聽黨史文化宣講。韓瑋 攝
福泉市實驗學校學生聆聽黨史文化宣講。韓瑋 攝

3月1日,開學第一天,福泉市紅色文化宣講團走進各學校,結合福泉的紅色歷史文化,為學生們上了一堂生動的黨史學習教育開學第一課,在孩子們心中厚植黨史愛國情。

“今天我主要和大家交流三個問題,第一是為什麼要學黨史,第二是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第三是我們福泉的紅色文化......”當天上午,在福泉市實驗學校,來自福泉市紅色文化宣講團的宣講老師胡發富,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向大家講述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及福泉紅色歷史文化,並通過典型歷史人物故事講解,生動詮釋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忘我奉獻、不怕犧牲的崇高精神,引導大家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黨史和紅色文化進校園是非常有必要的,我們更應該把在我們福泉發生的紅軍長征的故事一代代地傳承下去。”宣講老師胡發富說道。

黨的百年歷史,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同時也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通過聆聽宣講,老師和同學們紛紛表示,更加深入地認識和了解了中國共產黨的建黨歷史和發展歷程,也深入了解了家鄉的紅色文化,今后將用實際行動傳承紅色文化、踐行紅色精神。

“聽了老師的講述,讓我更加地熱愛家鄉,也讓我領悟到今天的一切都是來之不易的,所以我們要珍惜機會,爭做新時代的好少年。”市實驗學校九年級學生吳雨洋說。

“這一百年是奇跡不斷,波瀾壯闊的一百年,通過黨史進校園,讓學生從小知黨史,在他們心中播下紅色的基因種子是非常必要的。”市實驗學校黨支部書記、校長譚清平表示,在今后的教育教學工作中,該校將舉行形式多樣的黨史學習教育,幫助學生更好地健康成長。

“我們是福泉人,生在福泉,那麼我們對福泉的歷史了解又有多少呢?接下來,我們一起來聽聽發生在我們福泉的紅軍長征故事。”在福泉市第二中學的階梯教室裡,福泉市紅色文化宣講團成員趙齊兵老師以“重溫壯麗黨史 傳承紅色基因”為主題,從長征的簡介、紅軍長征在貴州實現的兩次偉大轉折等三個方面為孩子們講述了發生在福泉的紅色故事。

福泉二中初一學生黃清雯說:“聽了趙老師的講課,我感受非常的深,我認為,作為少先隊員的我們,應該學習紅軍的長征精神,遇到困難不去害怕它,勇敢地面對它,遇到一點小挫折,不氣餒,不放棄。”

在福泉市第一小學操場上,福泉市紅色文化宣講團成員劉廣萍向學生們講述了福泉籍女共產黨員楊超積極投身革命事業的故事,鼓勵新時代的青少年們要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

福泉市紅色文化宣講團成員劉廣萍說:“今天我們在福泉一小進行黨史紅色宣講,我講的是我們身邊的故事,我們福泉第一個到延安的女共產黨員,對於小學生,從身邊的英雄,從家鄉的英雄學起,從小樹立愛黨愛國的情懷。”

福泉市第一小學六年級學生劉繼煬說:“ 這個故事讓我感觸很深,如果沒有革命先烈們的流血犧牲就沒有我們現在的美好家園和生活,所以我們要努力學習,將來報效祖國。”

在福泉市第三中學的階梯功能室裡,800余名師生齊聚一堂,認真聆聽紅色文化宣講團成員易盛剛的宣講。易盛剛從紅軍部隊過境平越,到更名為福泉,到最后的撤縣建市等方面的內容,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向大家講述著福泉解放的經過和接管過程。通過聆聽宣講,大家紛紛表示,將會繼續講好福泉紅色故事,發揚和傳承紅軍的革命精神。

據悉,福泉市還將繼續創新形式,開展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實用性,讓廣大干部職工、青少年學生、基層群眾等在學習過程中,真正得到身心的洗禮,凝聚起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韓瑋 王孟林 李正芳 劉金蘭)

宣講團老師趙齊兵在二中宣講。王孟林 攝
宣講團老師趙齊兵在二中宣講。王孟林 攝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