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

龙里:打好防汛“持久战” 筑牢人民“安全堤”

2023年05月16日10:11 |
小字号

5月入汛以来,龙里县水务局强化汛前检查、做实防汛演练、加强值班值守,全体干部职工严阵以待,确保全县平稳度汛。

3月是枯水期,宜未雨绸缪,毋临渴掘井。“2023年我们在枯水期对运行水库、水电站、各类水利在建工程开展了汛前安全大检查,本轮检查共出动人员155人次,检查各类运行水库、水电站23座、检查发现问题48个,同时我们与各级河湖长开展联动巡河,针对阻碍河道行洪的问题加大排查整治力度,消除度汛隐患,做足度汛准备。”龙里县水旱灾害防御科科长刘承斌介绍道,“在汛前修编完成各类度汛预案46套;加大与气象部门联动,搭建龙里县防灾减灾智能服务平台,并对26个水库水雨情站、6个河道视频站、10个水库视频站、6个水库应急广播站等监测预警设施进行了维护,为安全度汛提供信息数据保障。”

防汛工作重在防患于未然,充分用好河湖长制工作协调机制,强力推进河湖“清四乱”,有力保障河道行洪能力。“第一季度巡河具有重要意义,是为清除河湖四乱,保障河道度汛安全的大会战!通过巡河发现并解决河湖四乱问题,进一步消除河道行洪隐患,第一季度各级河长巡河共出动1384人次,发现涉及河湖各类问题44个。”龙里县河湖长制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报告!目前龙山镇龙滩水库已接近转移预警阈值,按气象部门预测暴雨仍将持续!”

“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立即组织当地群众有序撤离!”

4月12日,龙里县水务局联合县应急局、龙山镇人民政府、龙山片区水库运行工作站、龙山镇河湖长制办公室开展山塘、水库及山洪灾害应急演练。

“今年,龙里县在五镇一街道开展了全覆盖山洪灾害应急演练。共开展演练9次,参与群众400余人。”刘承斌说。

据了解,龙里县地处苗岭山脉,境内丘陵、低山、中山与河谷槽地南北相间排列,山洪陡涨陡落,来得快,消得也快,山洪灾害易发点多,监测预警难题多,防御难度大,历来是安全度汛的重点、难点、痛点。龙里县通过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掌握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完善了村级群测群防物资配备,提高山洪灾害防御水平。

“冠山街道龙里站当前降雨量39.50毫米,麻芝铺站31毫米;龙山镇莲花站40毫米,高峰站30毫米……”2023年5月6日凌晨,刘承斌正在通过电话向值班领导汇报当前雨量情况。

刘承斌今年50岁,从事水旱灾害防御已经26年,虽年过半百,但仍然奋战在水旱灾害第一线,每逢夜晚雨量过大,他就会支出行军床睡在监测器旁,随时关注雨情、水情。“年轻的娃娃们懂电脑、会创新,但要是遇到夜间暴雨等应急情况,老伙计才更稳当,如果哪天龙里县遭遇特大暴雨,那我一定是守护人民安全的第一个敲钟人。”

据了解,龙里县按照贵州省防汛值班要求,明确防汛值班工作纪律,建立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和水库值班值守工作制度,以“2+1”“白+黑”的模式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换人不断档,雨情、水情随时掌握,将责任细化分解抓好落实。(贵州省水利厅官网 邓茂钦)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