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中国移动贵阳数据中心:打造绿色算力 加快能效提升

高华 阳茜
2023年05月09日08:3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走进位于贵州省贵安新区的中国移动贵阳数据中心,随处可见绿树成荫的绿化带,与之相呼应的则是一排排整齐的数据机房,该数据中心已成功入选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

绿色数据中心评估标准十分严苛,包含了能源高效利用、绿色低碳发展、科学布局及集约建设、算力资源高效利用等15个指标。自中国移动贵阳数据中心投入运营以来,数据中心一直秉持着“提能效、降碳排、提算效、促数智”的绿色发展理念,在维护好算力服务的同时,积极探索数据中心绿色发展的多种可能。

“我们全面引入节能新技术,从芯片、服务器、机架、机房、制冷、供电、绿色能源等领域全面提升算力网络基础设施的算效和能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贵州有限公司计划部算网创智中级研究员李英豪表示,数据中心通过挖掘水冷节能潜力、简化供电架构减少电源转换环节、扩大余热回收等手段,加快节能降碳,加大数智赋能,打造绿色算力基础设施。

截至2022年底,中国移动贵阳数据中心已为政务、金融、能源、工业、交通、商贸、教育、医疗、互联网等九大行业都提供了算力服务,拥有贵州省各级政府部门及国企上云项目达2000+、服务政企客户超1.6万家。数据中心三期投入使用后,将有超2万台机架提供算力保障。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