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省公安厅部署开展打击盗窃犯罪专项行动

2023年05月06日16:3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有力维护良好社会治安秩序,贵州省公安厅决定从4月中旬至12月底,在全省组织开展打击盗窃犯罪专项行动,侦破一批大案要案、发起一批集群战役、攻坚一批积案隐案、追回一批赃款赃物,实现盗窃案件发案数下降和破案数、公诉数、重刑率提升的“一降三升”工作目标,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聚焦民生,重点打击盗窃突出犯罪。全省公安机关将坚持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创新打法、完善机制,始终把打击矛头对准影响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突出犯罪,认真落实“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好地控发案”总要求,加强线索梳理收集,加强资金流、信息流、人员流研判,快速破获一批跨区域案件,打掉一批地域性职业犯罪团伙,惩处一批犯罪分子,全力遏制盗窃犯罪多发态势。

二是聚焦改革,全面提升打击能力水平。全省公安机关将紧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前沿,积极适应新形势下的执法规范新要求新挑战,狠抓数据支撑和刑事技术支撑,积极推进“天网工程”“雪亮工程”提质增效,加快推动“平安黔哨”建设,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打击能力水平。

三是聚焦强基,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全省公安机关将坚持刑侦部门牵头,强力推进侦查中心实体化建设,建成打击盗窃等侵财案件的侦查中枢、研判中枢、指挥中枢,不断健全“小案快侦、抢案必破、盗案多破、有赃即追”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分析研判和实战练兵,实行警种间合成化作战模式,持续夯实基层基础。

四是聚焦预防,全力构建综合治理格局。全省公安机关将紧盯重点行业、重点地区落实管控措施,最大限度压缩盗窃犯罪空间。强化群防群控,推动构建严厉打击盗窃犯罪“共建共治共享”综合治理格局。强化专业防控,建立健全治安要素信息化落实反馈监督机制。强化行业治理,严格落实登记制度和定期检查制度,堵住犯罪分子窝赃、销赃渠道。强化涉案未成年人帮扶矫治,着力建立健全未成人合法权益保护体系。(桂宫轩)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