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在深化调查研究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全省各行各业各部门采取调研式推进重点工作的方式研究问题、破解难题

2023年05月04日10:3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法宝。

自党中央部署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全省上下迅速动员部署,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同步谋划调查研究相关事宜,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省委要求,要突出问题导向,找准调查研究切入点,采取调研式推进重点工作等方式研究问题、破解难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开展调研,以上率下、示范带动,让调查研究成为经常性工作,在全党蔚然成风,才能发现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一方面,带着问题去调研。省委常委会带头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确定了调研式推进重点工作的9个课题,带着问题下去,着力解决事关全省发展的重点难点。

另一方面,通过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调研,着力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为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近日,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组建调研团队,围绕“推动基层行政审判优质高效发展”进行调研。

调研团队认为,摸清行政争议的实质所在,为后续工作重点解决什么、推进什么、发展什么,明确了路径。“首先要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在先期试点基础上,逐步实现全省范围内县级行政争议协调化解机制实效化运行。其次是要持续做好审判业务指导,进一步统一裁判尺度。”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省政府与省高院目前正联合出台联席会议制度工作方案,推动实现了全省范围内县级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实效化运行。

推动基层行政审判优质高效发展的背后,是全省各行各业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知行合一、真抓实干,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缩影。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围绕助推“强省会”政策措施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抢抓政策机遇、狠抓主导产业、坚持项目为王、推进创新发展,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贵阳贵安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新型工业化在“四化”中的牵引作用,推动“强省会”五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省卫生健康委部署,聚焦卫生健康领域事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重大问题,通过调研式推进重点工作的方式,边调研边学习、边调研边推进工作、边调研边增加新选题,围绕重点工作常态化下沉调研,深入研究问题、破解难题。

贵州酒店集团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要求结合集团实际,围绕旅游产业化、酒店集团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更好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贵州豫能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主要领导带头率队,深入煤矿工程现场检查调研时强调,要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着手抓好问题整改,推动实现检视整改有质量,着力推动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当下,越来越多的调研组正走出办公室,走向基层、走进群众。全省各行各业各部门正牢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将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战胜矛盾困难,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贵州现代化建设的工作成效。(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曾书慧 刘蓝婴)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