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赤水:一根翠竹 串联“三产”

龙章榆
2023年04月28日08:4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竹子能做什么产品?”4月下旬,面对一批外地客商的来访考察,贵州新锦竹木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姚连书直接将客人接到公司的竹制品展厅。

竹电子秤面板、全竹马桶圈、竹地板、竹家具……姚连书提高嗓门、拿起产品挨个展示。“目前,公司在赤水市已经形成完整的竹家具、竹装饰品工业化生产线,产品已销往10余个国家和地区。”

本地企业生产的竹马桶盖。人民网 龙章榆 摄

本地企业生产的竹马桶盖。人民网 龙章榆摄

贵州省赤水市竹林面积132.8万亩,占国土面积的47.8%,形成了“人均7亩竹”的规模。发挥资源规模优势,赤水市近年来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思路推动产业升级转型、提质增效,实现一根翠竹,串联“三产”。

产业升级,难在“从0到1”。最初,赤水竹子主要用于造纸,只有初级加工的纸浆厂,由于链条单一,产品价格长期受外部市场影响和制约。2014年,赤水引进龙头企业上海泰盛集团完成赤天化纸业公司的改制、重组,快速建成并投产10万吨本色浆、7.5万吨原纸技改扩能项目,引进下游纸制品生产企业,加速产业链条的升级。

“如今我们的年竹浆产能已提高到36万吨,带动十余家产业链企业联动发展,形成了从竹原料—竹浆—原纸—成品纸的全产业链条。”泰盛(贵州)竹资源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云义说,通过不断技改,去年,公司生产纸浆32.8万吨、原纸19.5万吨。

以竹造纸。人民网 龙章榆 摄

以竹造纸。人民网 龙章榆摄

一引、一改,让赤水纸产业在全国市场格局中稳住“第一梯队”阵脚,实现了“规模优势”到“产业优势”的跨越,构筑了全市竹产业的“基本盘”。

然而,进一步做大竹产业,单靠纸产业,结构上仍显单一。对此,赤水的做法是积极引导辖区企业创新开发适应市场的产品,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无中生有。“我们向研发找动能!”姚连书说,在政府引导下,新锦公司先后与南京林业大学、贵州大学和国际竹藤中心等单位合作,取得的发明专利已有43项,使竹产品摆脱“小众化”标签,走入千家万户。目前,以马桶盖、电子秤等为代表的新型竹产品在市场上受到认可,2022年产值已达8000万元。

将传统竹编工艺创新融入现代生活用品当中。人民网 龙章榆 摄

将传统竹编工艺创新融入现代生活用品当中。人民网 龙章榆摄

以老焕新。在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第六代传承人杨昌芹将原来制作背篓、箩筐、蒸笼、簸箕的工艺,融入到书画、提包、灯饰、酒具等新产品上。“新思路,打开了新市场!”她介绍,今年,新开发的竹编产品的销售收入有望同比增长6成以上。

由小做大。“公司瞄准竹笋,走自主品牌、产品代工两条路线。”在贵州红赤水集团公司生产车间,智能化流水生产线开足马力。工作人员介绍,公司研发200多个单品,将产品覆盖全国各省会和主要地级市市场,出口多个国家地区,已成长为“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

跨界融合。结合竹海自然景观及独竹漂、竹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推进竹子产业的“文旅融合”。推出“竹路线”、体验“竹非遗”、品尝“竹美食”、享受“竹民宿”……目前,赤水已打造以竹为主的景区、景点20余个,带动10万余竹农从事旅游业,为产业增加了可持续发展的韧性。

竹笋产品加工车间。人民网 龙章榆 摄

竹笋产品加工车间。人民网 龙章榆摄

推动资源、产品、产业高效运转,助力真正意义上的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目前,赤水初步形成竹浆纸制品产业园、绿色食品产业园、竹木家具产业园3个产业集群,省级龙头企业8家,覆盖造纸、建材、板材、家具家私、旅游工艺品、竹炭、竹笋食品等20多个系列产品,全市竹产业产值达74.6亿元。竹产业,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首要支撑、特色产业、标志产业。

当前,赤水竹产业迎来全新发展机遇。4月下旬,贵州省竹产业发展大会在赤水举行。会上,赤水先后获得“国家赤水竹产业示范园区”“中国竹都”等授牌,同时赤水市人民政府分别与国际竹藤中心、南京林业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赤水竹海国家森林公园。王茂祥 摄

赤水竹海国家森林公园。王茂祥摄

“一杆新竹要撑起共富未来。”赤水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朱煜表示,将持续发展竹产业、壮大竹经济,将赤水竹产业打造为百亿产业、长青基业,让赤水人民过上富“竹”生活。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