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公布最新公路桥梁建设情况 已建公路桥梁28023座

2023年05月10日08:2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5月10日电 (记者高华)5月9日,记者从贵州省公路桥梁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省现有公路桥梁28023座、4400公里,贯通形成了21万公里公路。

据了解,贵州桥梁实现了悬索、斜拉、拱式、梁式类型全覆盖,在现有的28023座公路桥梁中,高速公路桥梁占14230座,普通公路桥梁占13793座。截至2022年底,世界前100座高桥有近一半在贵州、前10座高桥有4座在贵州,15座桥梁共计获25项国际国内大奖,其中4座桥梁获有桥梁界诺贝尔奖之称的国际桥梁大会(IBC)古斯塔夫·林德撒尔奖(全国仅9座桥梁获此奖项)。

“桥梁是贵州经济社会赶超跨越的有效保障,也是贵州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显著标志。”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厅长邱祯国表示,交通的快速发展为做强城镇经济、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创造了条件。以桥梁为纽带的交通基础设施拉近了贵州与邻近省份、与全国主要经济圈的时空距离,贵州交通向北可以连接成渝,向东连接长三角,向西连接云南通往东盟,向南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

据悉,截至2022年底,贵州省高速公路出省通道达25个,预计“十四五”末将达到29个,与周边省份形成至少3个省际通道,省域内实现以贵阳为中心的“2小时”覆盖黔中经济圈、“4小时”通达全省、“7小时”通达周边省会城市的“247高速公路交通圈”。如今,贵州高速公路里程已经达到8368公里,预计“十四五”末将达到9500公里。贵州交通既实现内部成网,又形成了区域联通,支撑形成了贵州走向世界、世界拥抱贵州的开放高地和联结纽带。

近年来,贵州依托世界级桥梁的独特优势和交通基础设施优势,厚植旅游发展要素,加快推进桥旅、路旅、航旅、交邮、交产“五大融合”,点线面结合推进交旅融合业态升级,推出了一批桥旅融合“网红打卡地”。贵州在推动“桥旅融合”项目时,进一步深挖世界级桥梁资源,积极探索世界级大桥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出了坝陵河大桥、平塘大桥、花江大峡谷大桥等桥梁融合的旅游新地标,逐步实现了1.0版到3.0版的蜕变升级。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推动“四好农村路”迈向高质量发展
  切实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不仅助力我国农村交通运输整体改善、面貌一新,更让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贵州遵义枫元至苟坝,一条风景大道将沿途众多旅游资源串线连片,让游人“快进慢游”;四川雅安龙苍沟熊猫翠竹长廊,公路接山川、连林田,与特色村居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黑龙江五常,混凝土水泥路铺到农民家门口、修到田间地头,一辆辆货车满载稻米送往全国各地……“五一”假期,多条全国“最美农村路”吸引游客纷纷前往“打卡”。一条条蜿蜒纵横的农村公路,串联起祖国的壮美山河,托举起百姓的幸福生活。…
畅通社区“微循环”,形成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政策解读)
  一头连着社区居民,一头连着个体户、小企业,社区商业如“毛细血管”般让城市经济“微循环”越发畅通——自2021年5月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以来,2批次80个试点地区共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超1400个、服务居民3200多万人。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在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形成多业态集聚的社区商圈,既惠民生,更促消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