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威宁赖子河水库大坝成功封顶

2023年05月11日16:3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5月10日下午,随着最后一罐混凝土顺利浇筑,总投资5.2亿元的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赖子河水库大坝成功封顶,工人们的喜悦的欢呼声在山间回荡。

威宁县赖子河水库位于炉山镇溪街村,是贵州省“十三五”规划的重点中型水库,属于集供水、灌溉、防洪、发电为一体的地方公益性水利项目,由毕节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实施,于2021年6月16日开工建设。

5月10日,威宁县赖子河水库大坝远景。(赵庆能 摄)

5月10日,威宁县赖子河水库大坝远景。赵庆能摄

据介绍,在各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科学组织施工,确保施工安全和进度,同时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先进的施工工艺,经过一线建筑工人785个日夜的艰苦奋斗,大坝封顶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完成。

5月10日,在威宁县赖子河水库巍峨雄壮的大坝前举行封顶庆典。(赵庆能 摄)

5月10日,在威宁县赖子河水库巍峨雄壮的大坝前举行封顶庆典。赵庆能摄

“面对施工途中遇到的困难,我们建设工程师团队潜心探索、不断实验、现场评估,研发出‘圆形断面隧洞定型模板全断面一次浇筑成型施工工法’‘无泥浆护壁旋挖成孔灌注桩施工工法’等5项新型施工技术投入使用,均获得上级单位科研部门认证证书。”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局工程局有限公司赖子河水库项目技术负责人孙家寿说。

5月10日,威宁县赖子河水库大坝封顶现场。(赵庆能 摄)

5月10日,威宁县赖子河水库大坝封顶现场。赵庆能摄

随着新技术的投入使用,相较传统施工方法,全项目有效缩短工时长达130天以上,节约人工投入约800人次,且风险小、质量有保证、后期维护保养方便快捷。通过对混凝土、水泥膏浆、大坝坝体等新工艺项目的压水测试、坚固性测试,各项指标的工程质量远远高于设计标准。

封顶是赖子河水库建设项目的一个阶段性终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项目将按计划继续有序推进输水渠、附属发电站、上游预制块铺设、下游植草护坡、永久管理房等建设工作。

5月10日,威宁县赖子河水库,受邀代表到大坝参观。(赵庆能 摄)

5月10日,威宁县赖子河水库,受邀代表到大坝参观。赵庆能摄

“赖子河水库项目计划今年10月份下闸蓄水,12月份全面完工。”毕节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赖子河水库项目法人代表、高级工程师陈永升介绍,水库建成后总库容13520m³,输水管线主管总长27.58km,可解决威宁县火电厂工业用水及水库下游4个乡镇 20 个村 1.45万亩耕地灌溉问题,并通过水库调节削峰作用,结合下游河道治理工程,提高沿岸乡镇农田及生产企业的防洪能力。

“赖子河水库是全县骨干水源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威宁县水务局始终当好监督员和协调员,与各部门通力合作,确保后续工程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早日投入使用,让水库成为真正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威宁县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光全说。(赵庆能 赵伟)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推动“四好农村路”迈向高质量发展
  切实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不仅助力我国农村交通运输整体改善、面貌一新,更让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贵州遵义枫元至苟坝,一条风景大道将沿途众多旅游资源串线连片,让游人“快进慢游”;四川雅安龙苍沟熊猫翠竹长廊,公路接山川、连林田,与特色村居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黑龙江五常,混凝土水泥路铺到农民家门口、修到田间地头,一辆辆货车满载稻米送往全国各地……“五一”假期,多条全国“最美农村路”吸引游客纷纷前往“打卡”。一条条蜿蜒纵横的农村公路,串联起祖国的壮美山河,托举起百姓的幸福生活。…
畅通社区“微循环”,形成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政策解读)
  一头连着社区居民,一头连着个体户、小企业,社区商业如“毛细血管”般让城市经济“微循环”越发畅通——自2021年5月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以来,2批次80个试点地区共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超1400个、服务居民3200多万人。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在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形成多业态集聚的社区商圈,既惠民生,更促消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