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阳清镇:“五一”期间接待游客超过70万人次

2023年05月04日12:2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5月1日 ,时光贵州景区了吸引众多游客。

5月1日 ,时光贵州景区了吸引众多游客。

“五一”假期,清镇市迎来旅游高峰,各景区景点人流如织、热闹非凡。据统计,4月29日至5月3日11时,全市共接待游客71.74万人次,同比增长39.92%,旅游综合收入3.88亿元,同比增长60.33%。

文旅活动引流入清

假日期间,清镇市时光贵州景区人头攒动,来自省内外游客或打卡拍照、或品尝各地美食、或坐上摩天轮切换时空“另眼”看清镇。到了晚上,精彩的童话剧会在璀璨的灯光下如期上演,大朋友小朋友的童心都可以在此得到满足。

除了时光贵州景区的以“童话时光机 穿越童话镇”为主题的大型梦幻嘉年华、五一寻宝探险亲子游、亲子运动会等系列文旅活动外,在乡愁贵州、向黔冲农场等,一系列亲子体验活动也吸引了不少“家庭游”对象。四季贵州的沙滩露营节,为人们提供了多重选择,吸引了不少青年聚集。在卫城镇,一场为期5天的民间民俗文化展示活动,让人们在欣赏中华武术表演、歌舞文艺展演的同时,还能吃上长桌宴及各种地方特色小吃。

5月1日,游客在红枫湖镇右二村体验轻奢出游。

5月1日,游客在红枫湖镇右二村体验轻奢出游。

五天假期中,出游人数最多为5月2日。当天数据显示,清镇市共接待旅游人数146415人次、同比增长45.38%,旅游收入0.83亿元、同比增长65.01%。其中,四季贵州共接待旅游人数2324人次、同比增长54%;乡愁贵州共接待旅游人数12400人次、同比增长200%;时光贵州共接待旅游人数38509人次、同比增长249.89%。

乡村成为主动阵地

便捷的交通、优良的生态,使清镇市成为贵阳周边自驾旅游、短途旅行的目的地。

红枫湖沿线、鸭池河周边成为众多游客野外打卡、户外露营的最佳选择。选择与家人、朋友“众乐乐”的游客,让清镇市景区景点周边停车场爆满。

与成群结队的家庭朋友游不同的是,喜静的游客在蓝天、白云、绿水的映衬下,走进红枫湖镇右二村,置身于红黄蓝的格子世界,享受轻奢生活艺术。品咖啡、吹湖风、发呆、深聊都是放飞心情的方式。

5月2日,乡愁贵州景区的亲子度假休闲活动。清镇市文旅局提供

5月2日,乡愁贵州景区的亲子度假休闲活动。图片由清镇市文旅局提供

随着出游人数的激增,里查里诺、引舍·故里、知林居等中高端民宿也一房难求。以烧烤、餐饮为主的农家乐也收入倍增。

一直以来,清镇市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全市共创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5个,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8个,乡村旅游村寨15个,精品级乡村旅游客栈2家,三星级以上农家乐23家。这些项目的培育,为游客提供了更标准化、更优质化,更多元化的乡村旅游产品服务,也推动乡村旅游成为清镇市旅游业复苏的主阵地。

文明旅游态势良好

假日期间,清镇市文体旅游行业认真践行满意旅游理念,围绕“吃、住、行、游、购、娱”优化服务,持续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清镇市相关执法部门强化节前、节中的执法检查,坚决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引导经营者和市民文明旅游。

五一节前夕,清镇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聚焦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收费及明码标价等重点领域,对景区进行执法检查。督促餐饮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制止餐饮浪费相关要求。要求景区游乐设施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日常检查和维护保养工作。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责令经营者限期整改。

5月2日,时光贵州景区的“童话时光机 穿越童话镇”系列活动之童话剧演出现场。图片由清镇市文旅局提供

5月2日,时光贵州景区的“童话时光机 穿越童话镇”系列活动之童话剧演出现场。图片由清镇市文旅局提供

假日期间,清镇市文旅局出动20余人次,对各景区、乡村旅游景点、限上星级酒店、网吧、素韵民族服饰体验馆等家文化旅游场所进行执法检查,进一步净化文旅市场,让游客更加顺心、安心、放心、开心、称心、舒心。

此外,清镇市公安交警、交通、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强化值班值守,全力保障假日旅游安全有序运行。(图/文 李锦明、赵洋)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