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苏滨

依托全民健身,全力打造羽毛球产业链

贵州锦屏有了新名片(关注体育产业)

本报记者 苏 滨
2023年05月16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位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锦屏县,人口约20万。近年来,依靠全民健身和产业发展,羽毛球运动在此生根发芽。如今,小小的羽毛球,让小县城有了体育产业新名片,给当地发展留下深刻印迹。

仅看握拍姿势,便能推断对方是否专业;说起具体球技,从步伐到扣球更是侃侃而谈。别看姜启源只有8岁,通过不到两年的专业学习,他的羽毛球技术突飞猛进,逐渐在系列赛事中崭露头角。在贵州省锦屏县城关四小,这样的小学生还有将近300名。

位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锦屏县,人口约20万。近年来,依靠全民健身和产业发展,羽毛球运动在此生根发芽。无论室内室外还是校园社区,总能看到灵动挥拍的身影。如今,小小的羽毛球,让小县城有了体育产业新名片,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展专业培训

培养后备人才

两年前,锦屏县举办羽毛球比赛。在父亲的鼓励下,姜启源报名参赛。尽管当时还在幼儿园大班,但他接触羽毛球已有3年时间。

移动、放网、吊球、扣球……首场比赛,看到对手动作敏捷、训练有素,加上场边聚满了观众,姜启源不免有些紧张,“之前只需要把球打到另一边,和比赛还是不一样。”姜启源说。

不到20分钟,姜启源打完两局比赛,总共只得了5分。姜启源决心接受专业训练,争取来年拿个好名次。果不其然,经过1年专业指导,姜启源在第二年的比赛中,一路打进决赛阶段,最终获得季军。

“从移动脚步到挥拍方法,业余健身跟专业训练不一样。”姜启源所说的专业训练,指的是以何剑浩为代表的7人团队为城关四小、敦寨小学等6所学校提供的公益性羽毛球教学服务。

3年前,羽毛球世界冠军王睁茗和团队来到锦屏,考察羽毛球运动推广和后备人才培养。曾是广州市南沙区羽毛球协会副会长的何剑浩,是考察团队中的一员。

“锦屏群众特别喜欢这项运动,在一些社区总能看到大家打羽毛球的身影。”最令何剑浩印象深刻的是,一片平坦的青石板上,早上五六点钟就有很多人相约切磋球技,一直打到八九点钟。美中不足的是大家普遍缺少专业指导,整体水平不高。

2021年5月,“王睁茗羽毛球学校”在锦屏县城关四小等3所学校挂牌,何剑浩等7名专业教练来此开展校园教学及赛事筹办等工作。

每逢周三、周四下午,教练团队会开展两个小时的课后公益服务。周末则开设培训班,有超过120名学生长期接受专业指导。目前这种培训方式还推广到周边的黎平县、榕江县、三穗县。

“以前学校没有羽毛球课程,现在羽毛球社团就有接近300人,属于大型社团,足见同学们对羽毛球运动的喜爱。”城关四小校长徐钟山表示。

锦屏县体育中心副主任王建锋认为,羽毛球运动要想长期开展下去,必须紧扣全民健身,厚植发展沃土。“目前,全县正在大力推广羽毛球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七进’活动,再搭配专业教练指导,加速形成浓厚的羽毛球运动氛围。”王建锋说。

打造赛事品牌

吸引更多关注

今年1月,姜启源再次报名参加赛事,最终夺得冠军。“打比赛要学会动脑子,我很喜欢根据对手的站位打吊球,因为接球时对重心和脚步要求很高,很容易让我赢得比赛主动权。”在教练指导下,姜启源还成功掌握了扣球要领,球技趋于全面、丰富。

今年2月,何剑浩动员6所“王睁茗羽毛球学校”在锦屏、黎平、榕江3县举办了一场巡回赛。看到小选手们斗志昂扬,每球必争,他直言这种方式很有效果。“比赛和训练是两码事,借助比赛,可以检验学生们的训练效果,提升竞技水平,同时还能提升他们的心理素质,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这不是何剑浩第一次组织赛事。自从来到锦屏,从青少年组到成人组,从学校之间到县际联动,他一直在牵头组织各类羽毛球比赛,此举也得到锦屏县的大力支持。

“县里支持举办系列邀请赛、公开赛,全力提升赛事知名度,打造属于锦屏的赛事品牌。”王建锋说,经过几年尝试,全县逐渐形成周、月、季、年等不同时段的羽毛球赛事,参与度和关注度有了很大提升。

目前何剑浩正积极筹办全州羽毛球联赛,“我们已经跟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遵义师范学院建立联系,同时我们也在加快培育教练员、裁判员队伍,为举办赛事积蓄更多力量。”

立足装备制造

推动融合发展

在这个深山小县城,羽毛球之所以能快速发展,除了全民健身理念带动,自身特色体育产业发展也是原因之一。

行走在锦屏县,只要提及羽毛球话题,总离不开羽毛球的生产。在贵州亚狮龙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每年有近5000万只羽毛球走出车间投放市场。

2017年,贵州亚狮龙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锦屏。作为一家专门从事羽毛球生产的企业,一片片洁白的鹅羽毛经过分级、弯拱、插球等38道工序,变成一只只轻盈精致的羽毛球。公司生产经理胡兵介绍,目前企业已解决506个就业岗位,去年产值达2.5亿元。在做强体育装备制造的同时,企业还以冠名、赞助等方式培育体育赛事,如今已累计投入200余万元。

“全县羽毛球运动装备制造企业已有5家,建成1个综合性产业园,高标准羽毛球体育馆、运动场和博物馆也陆续投入使用。”王建锋表示,为深耕特色体育产业,《锦屏县羽毛球运动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融合发展有了更多支撑,“去年还探索体旅融合,仅各项赛事举办期间便吸引游客超20万人次,‘体育+’融合发展极具潜力。”

为持续做好“羽毛球文章”,锦屏县还全力打造羽毛球小镇,力争建成羽毛球运动装备制造中心、高规格赛事训练商业中心及运动休闲康养中心。“通过科学规划布局,统筹各类资源,将县域内的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以及体育产业融合起来,擦亮羽毛球这张体育名片。”王建锋说。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16日   第 15 版)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