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

贵州大方:探索“党建+”模式推动“固本行动”见实效

2023年05月10日17:05 |
小字号

贵州省大方县2023年白族团圆节暨乡村振兴推介活动白族同胞欢聚一堂。田超摄
贵州省大方县2023年白族团圆节暨乡村振兴推介活动白族同胞欢聚一堂。田超摄

2022年以来,贵州省大方县核桃乡结合实际,紧紧围绕市委、县委实施铸魂固本塑形聚力健体“党建五项行动”的部署安排,探索“党建+”模式,有效推动“固本行动”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党建+学习”促进思想政治不断提升

建立健全学习机制。制定下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党校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等制度文件,有计划地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4场,累计培训300余人次,组织撰写党内法规等方面学习心得70余篇。推行“531”学习工作法,建立动态跟踪台账,督促和助力广大学员学用结合取得学习实效。

用好用活各类平台。引导党员干部持续树牢终身学习理念,全面学习贯彻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利用好干部职工大会等契机,开展在线答题120余人次,利用“青年大学习”开展学习9期120余人次,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坚持先行一步、深学一层,力争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

广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到东关乡将军山之役纪念碑、大海坝烈士陵园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党委书记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题上党课。广大党员干部在活动中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爱国主义热情。

“党建+提质”推动战斗堡垒不断建强

提质队伍建设。严格发展党员程序,目前共发展党员16名,储备发展对象14名,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积极鼓励引导村(社区)干部提升学历,截至目前,正在参加学历提升的有4名,其中提升至大专的3名,提升至本科的1名。制定“一人一策”培养计划,储备后备村干部19名。

提质基层治理。创建“双好双强”党组织,以木寨社区为示范点辐射带动其他8个村(社区)抓好创建工作。核桃乡民生村党支部、大方县木弄底生态旅游专业合作社党支部荣获第三批“全县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称号。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办创办作用,持续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截至目前,9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10万元以上的2个,5至10万元的7个。

提质发展效能。核桃乡入选贵州省第二批旅游重点乡镇、民生村入选贵州省第四批旅游重点村,为核桃乡发展旅游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获乡村旅游项目2个,投入资金158万元,为木寨社区乡村旅游业提质改造,项目已经完工;抓实农旅融合,获少数民族发展任务资金420万元、东西部协助发展资金300万元,用于木寨社区乡村旅游示范点打造、社区污水治理、产业路硬化及蚕桑产业基地建设。

“党建+服务”推进干群关系不断融洽

党委班子成员示范带头服务。建立党支部联系工作机制,党委班子成员示范带头,紧密结合确立的调研课题内容,深入各党支部、非公企业及合作社调研党建工作、产业发展等20余场次,结合“贵人服务”工作要求,深入辖区内学校、医院开展走访乡土人才18人次,累计为企业开展服务18人次,解决问题7个。

党员冲上战斗一线服务。健全乡村党员考核管理制度,有效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疫情期间组建党员突击队,将138名乡村干部、医务人员及教职工中的党员纳入突击队人员名单,承担值班值守、外来人员排查、核酸检测、抗原核酸检测及政策宣传等急难险重工作任务。在春耕春播工作中,大力推行“3套2”玉米示范点种植工作,熟悉农业种植技术的16名党员全程蹲点一线跟踪指导确保出实效。

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服务。发挥共建劳务协作站和“山海心连之家”作用,获广州市帮扶资金300万元新建中坝小学教学楼、操场及各种配套设施,极大地方便了附近儿童就读,改善了教育环境,有效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争取广州市帮扶资金200万元用于贵州多彩芳莎蚕丝制品有限公司厂房设施建设,累计为40余名群众提供务工收入,同时推动了产业梯度转移,提质发展蚕桑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和市场化水平。(田超、金丹)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推动“四好农村路”迈向高质量发展
  切实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不仅助力我国农村交通运输整体改善、面貌一新,更让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贵州遵义枫元至苟坝,一条风景大道将沿途众多旅游资源串线连片,让游人“快进慢游”;四川雅安龙苍沟熊猫翠竹长廊,公路接山川、连林田,与特色村居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黑龙江五常,混凝土水泥路铺到农民家门口、修到田间地头,一辆辆货车满载稻米送往全国各地……“五一”假期,多条全国“最美农村路”吸引游客纷纷前往“打卡”。一条条蜿蜒纵横的农村公路,串联起祖国的壮美山河,托举起百姓的幸福生活。…
畅通社区“微循环”,形成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政策解读)
  一头连着社区居民,一头连着个体户、小企业,社区商业如“毛细血管”般让城市经济“微循环”越发畅通——自2021年5月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以来,2批次80个试点地区共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超1400个、服务居民3200多万人。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在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形成多业态集聚的社区商圈,既惠民生,更促消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