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喜报!黔南州税务局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称号

2023年05月06日16:40 |
小字号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大骞作为贵州省唯一机关单位代表,受邀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会上,黔南州税务局被现场授予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荣誉称号,是全国税务系统中获表彰的3家单位之一。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民族聚居之地、文化多彩之域,有布依族、苗族、水族等43个民族共居于此。近年来,黔南州税务局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黔南税务是税收职能部门,更是国家政治机关;黔南税务是中央驻黔单位,更是民族团结标兵;黔南税务为国聚财、为民收税,更为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担当作为”的核心意识引领下,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融入税收事业发展大局,不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集体”创建成果,共同绘就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美好蓝图。

“从建立绣坊到创办公司,一路走来是国家的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好服务为我扎根行业、传承技艺增添了信心和底气。”国家级马尾绣传承人、三都水族自治县水仙马尾绣有限公司负责人宋水仙说。据宋水仙回忆,公司成立后税务部门便将公司列为了民族特色产业重点帮扶对象,并通过民族企业“包保到户服务专员制度”,实行专员包保,定期提供“一对一”服务辅导,及时宣传政策、响应诉求。

据了解,为扛牢扛稳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黔南州税务局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和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建立“包保到户服务专员制度”,包保直联“水族马尾绣”“平塘牙舟陶”等50余户少数民族“非遗”文化企业,提供“一对一”辅导和诉求响应服务,极大提升了民族地区经营主体的获得感。同时,持续深化“银税互动”,帮助民族地区1639户次市场主体获得信用贷款8.7亿元,有效缓解民族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民族地区税收营商环境越来越好。2022年,在税务总局开展的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黔南排全省第1名、全国第33名。

“随着减税降费系列政策的落地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持续深入,全州民族特色产业也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我作为其中的受益者和见证者,既高兴又自豪!”牙舟陶民族技艺传承人、平塘县禄麒牙舟古陶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禄麒感慨道。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黔南州税务部门累计为全州各类型经营主体办理新增减税降费193亿元,民族特色产业税负平均降低90%。其中,仅2022年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就高达65.9亿元,为助力民族地区实体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我这个年纪的人常年用毛南话交流,不太会说普通话,有了‘双语辅导’,这下我终于学会手机缴医保费了,以后我自己在家就可以交医保,再也不用麻烦儿女了!”平塘县卡蒲乡毛南族乡村民石仕丽在税务干部的“双语辅导”下顺利完成了居民医保费的手机缴纳,第一次体验“指尖缴费”让石仕丽高兴不已。

为进一步做好民族地区政策宣传工作,黔南州税务局召集581名少数民族税务干部组建“双语宣传服务队”,在“三月三”“四月八”“六月六”、端午节等民族节日期间深入学校、企业、村寨、街道等场所开展政策宣讲320余次,覆盖人数超2万人次。

“我是少数民族干部,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是我和全州580名少数民族税务干部必须肩负的责任。”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黔南州税务局干部蒙晖说。据他介绍,近年来,黔南州税务局聚焦“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税收现代化总目标,深入开展以百名“六度干部”、百名“六型党员”、百佳“五好集体”为主的“三百先锋”创建行动,引领干部职工在服务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截至目前,全州税务系统少数民族税务干部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表彰7人次,有力锻造了一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特别坚定、各民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民族地区税务干部队伍。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为切实扛牢民族团结进步这面大旗,黔南州税务局不断丰富拓展“最美黔南·五彩税务”民族文化内涵,将苗族、布依族文化风俗以及三都水族水书、马尾绣、平塘牙舟陶等民族特色元素融入税务机关文化阵地建设,并在全州13个县级局推进“一局一品”民族文化品牌创建,积极营造砥砺奋进的民族团结浓厚氛围,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全面树立税务文化与民族文化交融互嵌发展的明确导向。

“目前,我局累计打造民族文化展厅4个、民族地区税收历史厅5个、民族地区税史文化长廊5个,并与都匀市图书馆联合建成本地区首个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开放式图书室’,获央视专题新闻报道。”罗大骞介绍道。他表示,下一步黔南税务将始终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主动融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争做示范。(黔南州税务局 余思枚、杨曼)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