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花田音乐会、“车酷潮玩”街区……观山湖区探索文旅融合新玩法

2023年05月06日16:0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好书C位出道·探寻地博秘密”解锁“文化+旅游”新玩法 ;花田音乐会奏响了“春之歌”;公园里举办“飞花令·十二滩泉仙奇遇记”沉浸式文娱剧本微旅行活动;“春日里·遇见观山湖”花季系列活动发布旅游路线推介,邀请大家在樱花绽放之时赴约“黔中会客厅·美美观山湖”……

1 阅山湖公园.jpg

阅山湖公园。

2023年,观山湖区旅游产业化工作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把唱响文旅品牌、奋力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作为主攻方向,持续深耕“文化+旅游”,探索文旅融合新玩法,全力推动观山湖旅游大提质。

2 花田音乐会(廖兴丹摄).jpg

花田音乐会。廖兴丹摄

“千万重山、千万个我、汇聚成一个你,你在城市之间写下青春的色彩……”3月中旬,一场花田音乐会在观山湖区郝官村的油菜花海里拉开帷幕,奏响了“春之歌”。赏花、体验户外露营、品农家小菜、做精致手工物件、观文创产品……连续两天,市民游客沉浸在动人的音乐会里,从众多玩法中尽享周末时光。

3 花田音乐会(廖兴丹摄).jpg

花田音乐会。廖兴丹摄

“遍地油菜花搭配动感音乐,动静结合,效果非常棒,我们一家人听完音乐会,还在附近的农家小馆品尝了当地美食,真的是好玩又好吃。”家住城区的市民张先生对这种新玩法赞不绝口。

4 “飞花令·十二滩泉仙奇遇记”沉浸式文娱剧本微旅行活动.jpg

“飞花令·十二滩泉仙奇遇记”沉浸式文娱剧本微旅行活动。

这是2023年观山湖区文体广电旅游局首次以“音乐+乡村游”形式举办的花田音乐会,通过挖掘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文旅融合新玩法,进一步释放观山湖区文旅业态的更多可能。

“观山湖区充满着年轻、时尚、潮流的气息,现在的年轻人游玩、消费习惯很新潮,如何使‘年轻、文化、好玩’三者融合在一起,让市民体验参与感强、互动性高的文旅产品,将我区打造成一个游乐休闲的目的地,是我们文旅融合迈出的第一步。”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罗炜芳表示。

5 “好书C位出道·探寻地博秘密”活动在省地质博物馆举行.jpg

 “好书C位出道·探寻地博秘密”活动在省地质博物馆举行。

今年以来,该局基于“爽爽贵阳·遇见观山湖” 文旅品牌定位,一方面陆续推出了“空间演绎音乐会”“沉浸式剧本+音乐会”等众多“文化+”新玩法,全力提升群众生活品质需求。另一方面,推出了涵盖辖区翁井村、观山湖公园、百花湖风景名胜区、贵州省博物馆、贵州省图书馆 、贵州省地质博物馆等不同场景、玩法的“乡野浪漫之旅、奇山秀水之旅、亲子人文之旅”旅游线路,邀请大家相约美美观山湖,尽赏“醉美春色”。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23年,观山湖区的文旅融合新玩法远不止这些。

6 “车酷潮玩”街区里的牧川B区地库酒吧深受年轻人喜爱.jpg

“车酷潮玩”街区里的牧川B区地库酒吧深受年轻人喜爱。

帐篷、篝火、民谣、美酒、咖啡……在观山湖区长岭北路有一个不被定义、自由开放的街区——“车酷潮玩”街区,这里现已呈现了劲界空间、花胶唱片、发财咖啡、极目街舞等优质业态,构建了更多生活和艺术交融的沉浸式场景供市民体验。

每当夜幕降临,便有三五成群的市民来到此地,感受别样休闲时光。“街区里的这家酒吧就是我的最爱,它融合了车库、民谣、露营风格等多种元素,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在牧川B区地库酒吧里和朋友们小聚的市民小凯告诉笔者。

“随着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日益增长,文化逐步成为支配旅游活动的精神支柱和旅游经济的重要引领。”罗炜芳说,考虑到“车酷潮玩”街区周边还有金融城、云上方舟、省图书馆、省博物馆等众多企业、单位、商场,人流量大、年轻人多、交通也便利,该局便加强业态融合,对周边会展东路、七米路等特色街区进行了打造、升级,进一步形成了会展东路以特色餐饮为主、七米路以酒吧和咖啡吧为主、“车酷潮玩”街区主打轻休闲潮玩聚集地的“全场景式”主题街区,为市民提供业态丰富的文化生活。

7 “春日里·遇见观山湖”花季系列活动在贵阳国贸玖福城生活购物中心正式启幕(邰芯雨摄).jpeg

“春日里·遇见观山湖”花季系列活动在贵阳国贸玖福城生活购物中心正式启幕。邰芯雨摄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在观山湖区体验到全方位的“沉浸式”玩法。这些新玩法也赋予了旅游者不可复制的文旅体验。据初步测算,观山湖区2023年一季度接待国内游客数252.82万人次,同比增长17.67%;实现旅游总收入28.88亿元,同比增长22.42%。

文化是旅游的根,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在品牌赛事、文旅产业等方面发力,同时在文旅融合上持续深耕,根据城市、乡村特点,打造新玩法、新场景,大力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增效,让优势更优、强势更强。”罗炜芳说。(文/图 陈杨)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