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2023数博会

【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贵州图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勇:勇攀地理信息大数据高峰

2023年05月04日10:23 | 来源:贵阳网
小字号

人物名片

黄勇:男,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第十三届工商联执委、贵州图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获评国家级科技领军人才、贵州省“千人创新创业人才”、第一批贵州省数字经济领域重点人才、贵阳贵安省部级领军人才;2021年度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贵州省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优才卡”获得者。

连续三年上榜中国地理信息产业最具活力小型企业,获批贵州省和贵阳市大数据产业人才实训基地,与大数据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建工程中心遥感数据应用实验室……这是贵阳高新区创业企业贵州图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图智信息”)的“成绩单”,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黄勇是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见证者、探路者,并逐步转向为行业引领者。

2000年,黄勇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北漂”,他从基层技术员做起,几年后与朋友创办了一家地理信息系统行业类的公司,公司不久后被一家央企全资收购。

这期间,黄勇带领技术团队创造性地研制出“基于原始航空影像的大规模地形景观全自动三维建模系统”,成功解决了传统三维建模方式生产效率低、周期长、成本高等问题;整合了卫星、航空摄影、无人机、一站式地理信息应急监测车,形成“空天地一体化地理国情监测数据获取体系”;整合了像素工厂、大规模地形景观三维建模系统,形成“高性能一体化地理国情监测数据处理系统”;研发了由地理国情信息智能编译与变化监测系统、地理国情监测数据统计分析系统、地理国情监测产品与生产制作服务系统组成的“二三维一体化地理国情监测成果制作发布平台”等项目。

2016年,乘着贵州发展大数据的东风,黄勇回到家乡创业,在贵阳高新区注册成立贵州图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地理信息大数据技术开发与应用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服务领域涵盖空间地理信息大数据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全产业链。

图智信息搭建的地理信息大数据模型,可实时查看田地、河流、房屋等状况,并通过数据梳理,建立了旅游资源普查数据应用系统、自然灾害应急指挥系统、河道监测系统、交通设施维护管理系统、乡村振兴“一张图”等,成功将地理信息大数据应用到应急、旅游、交通等各行各业。“当灾情出现时,应急指挥系统能快速推演出救援需要的各个要点,如物资存储、调度、发放等,为救援争取宝贵时间。”黄勇说。

目前,图智信息牵头成立了贵州省地理信息大数据创新中心,通过打造信息化平台,为政府及相关企业提供遥感影像统筹、自然资源动态监测、国土空间规划、灾害应急管理、测绘档案管理与分发等各方面的可视化分析服务。同时,公司还与北航云南创新研究院联合共建“数字孪生城市实验室”,致力于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前不久,公司与大数据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工程中心遥感数据应用实验室,共同开展遥感大数据核心技术攻关和应用研究、激活遥感数据价值、推动遥感数据应用产业化发展……经过多年耕耘,图智信息从创业企业开始向行业领军企业转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作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我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未来,我将继续带领团队拓展地理信息大数据产业价值,为贵州发展新型工业化,打造数字产业集群贡献力量。”黄勇说。

记者 李雯文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