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独山视窗

独山:瞄准特色 打造休闲宜居村寨

2023年05月04日17:05 |
小字号

走进上司镇上司村进寨组,可以看到光秃秃的破旧墙面摇身变成一幅幅美景,斑驳破旧的油桶化身为欢迎标语,废木材、旧轮胎、奶粉罐变身各类“艺术品”,让人眼前一亮,赏心悦目。

打造休闲宜居村寨。

打造休闲宜居村寨。

废旧建材、物品怎么利用,是否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在当地村“两委”与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进而迸发出了利用废旧物品打造农村特色景观的想法。

“我们积极引导群众发挥丰富的想象力,把家中的废旧物品变成装饰品来装扮寨子。”上司镇上司村驻村第一书记柏毅说,这样不仅能够变废为宝,使其发挥新的价值,还能美化寨子的环境。

村子里的废旧物品被广泛应用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变成了个性景观或创意装饰品,现如今,进寨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打造休闲宜居村寨。

打造休闲宜居村寨。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进寨组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通过用小创意改写乡村面貌,努力打造符合当地文化特色的美丽村庄。利用废弃轮胎美化打造景观10个,用奶粉罐种植花草40余盆,修建花坛10个,美化墙8面,利用竹子修建篱笆12个。同时,利用农户闲置老屋,打造富有乡村特色的“农耕文化屋”,馆内陈列着犁、耙、锄、镰、石磨、风车、扁担、铁锹、簸箕等传统农具。此外,还建成了文化活动广场,完成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转运和处置,完成26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完成河道治理、河道清淤、河堤修建、步道修建等。

打造休闲宜居村寨。

打造休闲宜居村寨。

“现在,我们组上的环境越来越好,大家住起来更舒服、开心了。”进寨组组长岑洪坤说,杂物乱堆的现象没了,道路两旁都进行了美化,我们进寨组的“颜值”越来越高了。

环境好了、日子美了,如何让群众钱包鼓起来,进寨组将目光放向了如何发展产业上。

在田间,群众分散于各地块间忙得不亦乐乎,正对罗汉果进行日常的管护。

打造休闲宜居村寨。

打造休闲宜居村寨。

“我们在进寨组进行罗汉果种植,吸纳了当地群众到基地务工,进行罗汉果种植和基地日常管护,他们一天能赚一百元左右。”罗汉果基地负责人卢德娜说。

年初,卢德娜来到进寨组发展了百余亩的罗汉果产业,在卢德娜的带领下,不少农户也加入到罗汉果种植中去。

罗汉果种植产业的发展,解决了进寨组部分群众就近找工难、打工难的问题,让周边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不断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路。

立足自然优势、放大特色,进寨组还积极动员广大群众利用自家农田进行稻鱼养殖,大力发展“稻+鱼”特色产业,通过循环生态种养模式,实现群众增收。

打造休闲宜居村寨。

打造休闲宜居村寨。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进寨组生态特色,紧紧扣住‘五个振兴’按照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最终目标要求,打造凉亭、健康步道、游泳池、溶洞开发、烧烤场、娱乐活动广场等项目,统筹推进美丽、宜居、活力村寨。”上司镇上司村驻村第一书记柏毅说。(图/文 孟瑾)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