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

大方县三元乡:“三个一”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塑形行动”

2023年05月04日16:57 |
小字号

2022年来,贵州省大方县三元乡深入实施“塑形行动”,探索建立“三个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以“小网格”构筑“大平安”服务“大民生”,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力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党委抓总,坚持“一盘棋”谋划

用活村级“桥头堡”。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作用,切实做好精细排查,着力“抓早、抓小、抓苗头”,依托村级矛盾纠纷调解室,整合村专职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网格员、“五老”等人员,配备不少于5人的调解队伍,守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村级防线,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到乡。

用好乡级“主战场”。坚持“整合资源、精干高效、联动运作、优势互补、方便群众”的原则,统筹司法、派出所、综治办、民政等力量,建立会商研判机制,针对群众不同矛盾进行靶向治疗、精准疏导,实现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2022年以来,全乡村级排查矛盾纠纷125起,成功调解125起;乡级组织开展矛盾纠纷调解34人(次),成功调解34件。

部门联动,做到“一站式”服务

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受理-分析研判-多元调处”机制,发挥部门联合作战、分类调解、协同处置功能,实现矛盾纠纷预防化解闭环管理。

坚持“一窗口”引流与“多部门”分流相结合。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建立完善窗口来访人员管理制度,明晰来访人员信访注意事项,按照一访一号进行登记。制定“综合窗口”接访向“职责部门”分流进行初调机制,做到矛盾纠纷由综合窗口受理登记、职责部门分类化解,实现信访当事人有人接、信访事项有人调的工作格局。

坚持“一张网”研判与“十联户”处置相结合。深化“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村民组、网格在矛盾纠纷中的排查作用,乡级综治中心定期向村级“派单”,村级准时“接单”,发动网格长、网格员及时收集村级一线矛盾纠纷线索,建立统一管理台账,及时反馈乡级综治中心,对反映事项开展日研判、周分析、月报告,组织人民调解组织、行业专业性调解组织、乡贤寨老等人员资源进行上门调解,做到实时研判,及时调解,有效防范风险隐患。

2022年以来,综合窗口接待来访人员76人次,反映诉求39件,成功调解37件,其中部门参与调处化解35件;排查风险隐患43起,成功处置43起。

精细管理,实现“一体化”运行

着力夯实乡级综治中心阵地建设,配齐配强综治中心人员队伍,强化管理考核,突出一体推动,切实提高人员队伍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效能。

协同管理“一体化”。健全综治中心内部管理机制,对入驻部门和人员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统一保障,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成功数和成功率作为入驻部门和个人考核评优重要依据,倒逼责任单位和业务人员将责任扛在身上、抓在手上,全力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

指挥调度“一体化”。构建“党委政府领导、政法委员统筹、职能部门负责、相关部门配合”的调度机制,努力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齐抓共治”的工作格局,每天安排一名科级干部在接访室带班值守,负责指导案件分流、督促交办、协调化解,积极对来访案件、苗头性纠纷、突发事件进行调解处置,确保各类矛盾纠纷100%化解、当事人100%满意的目标。

2022年以来,乡综治中心组织责任部门、村委开展上门调解矛盾纠纷26件,开展信访当事人回访11人次。(大方县委政法委)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