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

开阳县紫兴街道:百亩辣椒移栽忙 种出村民增收好“钱”景

2023年05月04日14:16 |
小字号

“栽种前打好垄,并在垄上覆盖好薄膜,这样能增加辣椒的成活率,每株要有15公分距离,这样辣椒才不会过密…”

近日,在开阳县紫兴街道顶方村辣椒种植基地,技术员邹忠云正在指导村民进行辣椒秧苗移栽。起埂、搭膜、放苗。一株株刚入土的新苗在微风下轻轻摇曳,尽显生机。

图为:村民在辣椒种植基地务工

村民在辣椒种植基地务工。

“辣椒种植周期短,产量高,经济效益非常明显。我们拓展产业发展思路,聚焦发展需求,积极引进辣椒种植大户邓华种植场,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在顶方村顶坝坪、山岔土、杉木坪等村民组流转土地160亩发展辣椒种植,同时,采取种植场统一发苗、统一提供技术指导,统一收购的模式,发动周边群众积极种植,切实解决群众缺技术、缺销路的后顾之忧。”顶方村党支部书记说道。

图为:村民在忙着辣椒移栽

村民在忙着辣椒移栽。

截至目前,共完成辣椒种植300亩,预计亩产3000斤,按照每斤最低2元计算,可产生经济效益180余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为帮助辖区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增收致富,顶方村大力开展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引进优秀企业入驻,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精品水果,中药材种植,通过吸纳当地群众就近务工等方式帮助群众增收就业。

图为:村民正忙着起陇,施肥进行辣椒移栽

村民正忙着起陇,施肥进行辣椒移栽。

“我最近一直在这里干活,每天工资100元,而且是日结,干完活就能拿钱,对于像我们这种要照顾老人小孩不能出门的家庭来说,真的再好不过了”村民唐福宽说,今年他自己也种了1亩辣椒,希望在基地技术员的指导下,辣椒将会有好收成。

下一步,开阳县紫兴街道将持续推动撂荒地复耕,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引进优质企业和先进技术经验,进一步抓好特色产业发展,有效促进村民增收。(图/文 赵明香 宋志荣)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