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

开阳县高寨乡:提高非遗课程技能 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2023年05月04日14:12 |
小字号

“这两根线应该往这边挑起来,这里拉紧一点……”走进干净别致的院落,市级非遗传承人侯俊英一边详细讲解编制要点,一边手把手的指导学员编织笔筒。

近日,开阳县高寨乡开展培训活动,授课老师侯俊英就“非遗”技艺的基本知识、艺术形式、历史渊源、表现手法等理论知识和实操进行示范讲解。

图为:非遗产品

非遗产品。

融胶、理麻、绕线…一条条麻线穿过绣娘们的指尖,爬上“赤裸裸”的竹筒,一个个精致独特的笔筒正在渐渐成型。培训现场,学员们热情高涨,专心致志,有条不紊,大家纷纷表示,将珍惜这次培训机会,认真学习,提升本领,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好,带动更多的人增收致富。

图为:非遗志愿服务活动

非遗志愿服务活动。

“举办非遗培训班让群众更好地掌握蜡染、刺绣、麻编等技艺,可以在促进就业、增加收入的同时提升自我价值,推动‘非遗’文化与经济发展有效结合,用‘非遗’技艺编织出绚丽多彩的乡村振兴之路”。高寨乡分管负责人郝孟友说。

近年来,开阳县高寨乡以“保护为主、传承创新”的思路,将“非遗”文化传承保护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依托“蓝阿秧非遗课堂”,常态化开展蜡染、刺绣、麻编等非遗技艺培训活动,不断拓宽非遗传承传播路径,让非遗文化“火起来”“传下去”,提高辖区群众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把指尖技艺转变为指尖经济。

“通过今天的培训,我又新掌握了一项致富本领,今后我会在农闲的时间编织一些产品,增加收入,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学员宋大芬说。(图/文 姜骄炜)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